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注册加速

2021-06-16 09: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摘要:企业债券长期对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等级相对较低。但自2020年以来,高级别主体上升,低级别融资难度上升,对区县级的发展建设带来一定难度。

史晓姗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示,截至2021年5月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通过8家企业注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目前已成功发行2支,分别是“21郓城债”和“21龙港01”,发行规模分别为8亿元和1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5.5%和4.9%,债项均通过担保增信至AAA。从募投项目看,8支获批企业债募集资金用于园区建设、停车场、冷链物流、污水治理等多个领域。其中,桐庐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募集资金用于3个子项目的建设。

从发行主体看,均为区县级主要城投公司,负责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其中,兴蒲投资和龙港国资此前未发行过债券。具体看,靖江港口债券融资规模最大,且覆盖债券品种最多;天府水城和桐庐国投融资规模也较大,但债券品种以私募发行为主;其余3家主体债券融资规模较小,以私募债和企业债券为主。龙港国资虽然未发行过债券,但龙港国资所处区域经济财政实力较好,产业规划清晰。目前看,申报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川渝地区已发债主体,且有一半城市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中。

企业债券长期对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等级相对较低。但自2020年以来,高级别主体上升,低级别融资难度上升,对区县级的发展建设带来一定难度。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的推出,从社会发展看,旨在推动县城建设,完成人口转移需要的生产生活基础配套设施。从债务风险看,并非所有县城都符合债券发行条件,目前落地项目以示范名单内城市、经济财政实力较好的地区为主。

如何平衡发展与风险,是当前需要处理的关键问题。第一,对于资质相对较弱的地区,可以集中打造AA级城投、进行资源整合,明确产业规划。第二,对于产业规划不明确,经济财政实力较弱的地区,其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内仍以财政资金为主。或可以考虑跨区产业规划、城市群发展,以核心城市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此时可以考虑“集合企业债券+政策担保”的形式。目前,落地项目较少的部分原因,在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出于风险把控审核仍较为严格。

根据相关政策,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比地方政府专项债更加灵活,“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部分的募集资金,可偿还前期已直接用于募投项目建设的银行贷款。”且在期限、还款方式等条款设计方面也给予了空间。示范名单内企业发行此品种,将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通道,发行效率相对较高。2021年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指出要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弱项。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财政性资金统筹支持力度,有序发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充分发挥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带动作用,支持在有条件县城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以产业带动融资,融资促进产业”。预计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推动此品种的发展。

(作者系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