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持续提升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1-03-25 17:52 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摘要:“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共发行企业债券近30支,规模近500亿元。”会上,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财金处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企业债券发行呈现期限长、利率低、资质优的主要特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债市讯 李鑫 吕娅珊 邵鹏璐 报道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水平做好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工作,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培训会。北京市国资委、各区发展改革部门、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企业债券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参会。

_20210325161147

“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共发行企业债券近30支,规模近500亿元。”会上,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财金处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企业债券发行呈现期限长、利率低、资质优的主要特征。

搭建对接平台

实现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精准支持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中,有50%以上投向轨道交通、保障房、高速公路项目等基础设施、民生等“补短板”领域;有40%左右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产业基金、文旅项目、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募集资金有力支持了北京市重点领域建设发展。一直以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着力于营造公开透明环境,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鼓励创新,实现企业债券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

坚持创新,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发行的企业债券中多支为首次发行的创新品种,且融资成本较低。如,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全国首支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全国首支保障房可续期债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国首支绿色企业债券等。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力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注重引导,发挥企业债券在支持交通、产业等领域发展的作用。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130亿元,近80%的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北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42亿元,用于京台、京秦、京开、延崇4条高速公路建设,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积极引导,助力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企业积极发行企业债券用于保障房项目,平均利率3.73%,平均期限12年。其中,2020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发行两期企业债券共计30亿元,期限分别20年和18年,利率分别为3.19%、3.64%,用于朝阳区焦化厂公租房项目,该项目在推动住宅产业化和践行绿色建筑理念,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加大扶持,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20年,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8亿元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80%的募集资金以委托贷款形式投放于北京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

完善信息披露

掌握债券风险排查关键点

“当前,企业债券风险防范需掌握住债券风险排查的关键点。一是用好风险监测系统,建立本息兑付风险防范台账,并及时更新;二是建章立制,明确各个关键时点,发行人、中介机构及相关各方职责;三是做好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障关键节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本次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培训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两家企业债券审核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为参会人员介绍了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及信息披露要点:“注册制下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对债券发行人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协助好信息披露等工作,对所出具的专业报告和专业意见负责;信息披露应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原则。”

2021年5月1日,由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共同制定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对于企业比较关心的《办法》中涉及企业债券信息披露方面相关变化及注意事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给予了详细介绍。

此外,平安证券分析师介绍了债券市场违约案例及处置情况,防范化解债券风险的经验及做法;标普(中国)评级公司讲解了跟踪评级在债券存续期管理中的作用;京投公司分享了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的经验及做法。

靠制度防风险

不断完善存续期管理框架

面对近期资本市场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还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兑付底线,保证兑付工作平稳进行。

_20210325161134

一是压实“市、区、企业、中介机构”四方责任,通过抽查、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督促各方扎实做好存续期管理工作,督促发行人、主承销商定期进行债券风险评估并做好应急预案。二是协调发行人、主承销商、评级机构、各区发展改革部门等多方联动,根据发行人披露信息、行业管理信息、主承销商主动反馈的风险苗头问题、评级机构评级调整等信息,甄别高风险债券,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属地政府报告通报,必要时加大多方联动处置力度,化解风险。三是加强企业债券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用信用机制、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企业债券存续期风险排查防控能力。

会上,北京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对市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的有关情况,并明确今后将在防范企业债券风险方面与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联动力度。

20210325161156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