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

2021-03-04 14: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注册制

摘要:为疫区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开辟绿色通道,并利用新型信息手段,采用“云受理”创新方式,主动将企业债券服务向疫区倾斜,累计注册疫情防控债券近千亿元,支持湖北地区69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券,规模1000多亿元,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战。

徐良堆

注册制改革是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重大举措,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升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债券作为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注册制改革条件逐步成熟。2020年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并指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为唯一受理机构和指定审核机构,拉开了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的序幕。

目前,我国注册制改革已实施一周年,中央结算公司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专业定位,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关键点和着力点,坚定履行受理审核机构职责,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各项任务。

固本培元  革故鼎新

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的创新与坚持

中央结算公司在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过程中,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结合企业债券特点,深耕服务市场,锐意改革创新,助力打造与企业债券相适应的注册体系。

落实注册制改革,突出“三个更加”。制度更加健全,发布《企业债券受理工作规则》及《企业债券审核工作规则》,完善注册各阶段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定期向市场发布《企业债券注册发行业务问答》,为市场成员提供详实的业务政策指引。流程更加透明,建立“企业债券受理信息”专栏,公开每支债券的受理审核进度;建成企业债券受理审核系统,实现受理审核等工作全程留痕,参与人员可实时了解债券最新进展情况。工作更加高效,明确各环节的工作时限,要求工作人员一次性反馈所有问题,提高企业债券审核注册效率。

落实注册制改革,坚持“两个不变”。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不变,坚持与实体投资项目挂钩,采用“发债主体和投资项目”双审核模式,要求资金和项目建设周期相匹配,避免投融资期限错配,防止金融空转,促进经济金融体系良性循环。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导向不变,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方向和产业政策走向,持续加大对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国家规划重点区域、社会民生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力度,一年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项目2000余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债券支持国家发展的职责与使命。

落实注册制改革,做好“一个贯彻”,即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理念。明确企业债券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强化信息披露的核心地位,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充分揭示风险,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改革实施以来,企业债券受理规模超1.5万亿元,审核规模超9000亿元,投向关键领域和关键行业资金占比超过70%。

不忘初心  坚持站位

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与担当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中央结算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立足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定位,坚持服务导向,切实提升市场获得感。

一是发挥三地布局优势,引导企业抓住政策改革红利。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线上+线下”的核心理念,运用最新设备和技术,在京沪深三地建成受理服务大厅,将服务延伸至华东、华南等头部重点区域;建立京沪深三地受理、存续期和客户服务团队,了解市场需求,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举办融资业务培训交流会,宣传推介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更高效、更便捷、更规范地用好企业债券融资手段。

二是强化各部门协同联动,提供优质高效的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依托公司成熟稳定、安全高效的中央托管结算服务体系,做好与注册工作的协同联动,向市场提供企业债券信息披露、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付息兑付、估值、担保品管理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

三是疫情防控和改革两手抓、两手硬,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战。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为疫区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开辟绿色通道,并利用新型信息手段,采用“云受理”创新方式,主动将企业债券服务向疫区倾斜,累计注册疫情防控债券近千亿元,支持湖北地区69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券,规模1000多亿元,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战。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精神,两次调降发行人发行登记服务费,免去小微企业增信集合等部分债券发行登记服务费,为发行人提供强有力的优惠政策支持。

多措并举  未雨绸缪

企业债券风险防控的机制与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中央结算公司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债券风险防控工作,创新企业债券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助力国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建立企业债券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立日常风险信息收集监测体系和特殊事项应急处置的报送体系,动态监测债券价格、企业财务状况、信用评级等指标,关注负面舆情、区域和行业经济变动趋势,第一时间发现值得关注的风险异动,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着力构造企业债券全链条风险防控服务体系。

二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做好风险监测工作;加强与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在风险监测预警方面的协调配合,构建高效的协同工作机制,提前排查和化解风险;以公司数据信息为依托,建立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信息服务系统,支持属地存续期管理。

三是推进企业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中央结算公司连续5年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实现主承销商行为监测和分类管理,不断加大信用档案系统基础数据采集与信用信息应用力度,推进企业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企业债券市场信用约束长效机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深入巩固注册制改革各项成果,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使命,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坚固防线,为广大发行人和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