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浙江安吉成功发行绿色债券8亿元

2022-07-02 14: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邵鹏璐
绿色债券

摘要: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吉县静脉产业园建设项目。

本报讯  记者邵鹏璐报道  日前,由中信建投证券牵头主承销的2022年第一期浙江安吉两山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山国控”)绿色债券“22两山绿色债01”成功发行。本期债券为7年期,募集资金8亿元,主体及债项评级分别为AA+级、AAA级,发行利率为3.60%,创浙江省同类产品发行利率新低。

据了解,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吉县静脉产业园建设项目。静脉产业园也称静脉产业基地,是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的新型园区。“该项目通过污泥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固废综合处置中心等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产生巨大生态效益,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集聚化处理,节约与集约利用土地,切实改善城乡面貌与环境质量,引领安吉绿色、低碳与品质发展,将推动中国最美县域与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更快更好建设。”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安吉县地处浙江省西北部,是湖州市辖县之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安吉县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的县域样本。被誉为长三角的“后花园”安吉县,森林覆盖率达71%,是国家首个生态县,是我国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2022年,安吉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绿色低碳,厚植共同富裕的生态家底。实施美丽环境示范工程,打造低碳宜居的生态之城,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科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多层级零碳试点和竹林碳汇交易试点,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据两山国控董事长邹进介绍,两山国控一直以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理念,以实现国有资本增值保值为经营目标,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流县域国有资本综合运营平台,本次绿色企业债券是两山国控在寻求绿色金融助力经营发展的积极尝试。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委员、债券承销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表示,两山国控首次发行公募债券产品取得圆满成功不但有助于集团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更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的认可,是两山国控践行“两山”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展示。

 图为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新华社

图为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新华社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政策研究、制定、实施全过程,打通企业绿色融资渠道,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贯彻落实浙江省发展绿色金融的号召,努力实现绿色技术创新及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企业债券的发行为浙江省企业生态项目的融资提供了渠道,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融资、拓展融资渠道和优化资本结构,贯彻落实了浙江省发展绿色金融的号召,有助于浙江地区绿色经济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及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经济的健康、良性与稳定发展。2018年以来,浙江省已发行绿色债券19支,发行规模近150亿元,主要应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废弃矿山修复等绿色项目。未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制订全省直接融资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同时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注册制配套改革,简化发行环境,提升发行速度,扩大发行规模,为企业提供更多低成本融资渠道。”

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此次中信建投证券助力两山国控成功发行绿色企业债券,是金融行业深入服务地方企业、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提升投资机构对绿色债券的认可度的生动实践。郭春磊表示,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有力支撑。自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发《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已累计助力418.8亿元绿色企业债券成功发行。未来,中信建投证券将继续坚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公司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能力及影响力,践行公司服务绿色金融发展的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