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城投企业纷纷“试水”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

2022-05-07 10: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城投企业 绿色债券

摘要:据杜松海介绍,随着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逐渐被市场认可,其作为创新型债券品种,对境内城投企业的吸引力日趋增强。

本报讯  记者公欣报道  近日,衢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资本”)3年期4.7亿美元境外高级可持续发展债券成功发行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票面利率3.0%,国际评级BBB-(惠誉)。据悉,本次发行遵循的可持续融资框架顺利通过了标普全球评级的评估,被认为完全符合国际公认的可持续发展债券原则。这是包括标普、穆迪、惠誉在内的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首次对中国城投公司的可持续融资框架发表意见。本期债券由天晟证券和海通国际证券担任全球协调人和可持续顾问。

可持续发展债券是国际金融市场正在探索和发展的一个创新品种。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年6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首次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债券指引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可持续发展债券的资金用途。

据天晟证券董事总经理杜松海博士介绍,从支持项目的丰富程度来看,可持续发展债券广泛覆盖了当下绿色债券和社会债券的范围,更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一方面能够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让企业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助力环境、气候问题的改善。另一方面能更好地满足民生需要,令企业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的同时,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和谐。

相较于近年来常见的绿色债券,境内企业对于可持续发展债券相对陌生。2018年6月,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发行了30亿港元的可持续发展债券。此后的发行人主要集中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一些地产企业。2021年5月,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提供补贴,此后以香港为中心的中资境外融资活动中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元素日益增加。城投企业也开始尝试可持续融资框架下的直接国际融资。

2021年7月,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5亿美元债券拉开了城投企业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序幕。但该公司业务中有较大的地产成分,与传统意义上的城投企业有一定区别。随后,肇庆市国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上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国企也纷纷踊跃尝试,先后完成了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工作。至今,包括衢州资本在内的7家境内城投企业合计发行了23.6亿美元的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其中衢州资本的4.7亿美元发行是“传统”城投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

据杜松海介绍,随着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逐渐被市场认可,其作为创新型债券品种,对境内城投企业的吸引力日趋增强。

其一是城投企业始终肩负着城市建设、保障民生的重任,可持续发展债券所具备的社会属性与城投企业骨子里的责任感、使命感完美契合。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效益项目的补充大大拓宽了募集资金的使用范围。保障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等一系列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权利保障的项目均与城投企业的主营业务息息相关。

其二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各地城投企业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政策精神,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流向当地可持续发展领域,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其三是可持续发展债券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随着境内外投资者的可持续投资意识持续增强,ESG(环境、社会、治理)投资理念正逐渐趋于主流,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不仅能够吸引到传统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会吸引到一部分的ESG偏好投资者,从而增强债券的吸引力、竞争力。

其四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资助计划有足够的吸引力。对于满足条件的发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单次最高250万港币的发行费用补贴和不超过80万港币的评估费用补贴,有助于企业有效地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