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武汉城投集团企业债券低成本融资助武汉完成国家中心城市初步建设

2021-12-23 15: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武汉城投集团 企业债券

摘要:为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引导金融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近日,由海通证券牵头主承销和簿记的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城投集团”)10亿元“21武汉城投债02”以3.79%的低利率成功发行,全场认购倍数达3.14倍,创湖北省有史以来10年期及以上信用债发行利率新低。

 杨泗港长江大桥。武汉城投集团/供图 

杨泗港长江大桥。武汉城投集团/供图

“本期债券低利率发行能够切实有效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本期债券市场认购非常踊跃,获得了较高的认购倍数,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武汉城投集团主体资质及当地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进一步向资本市场展示了武汉城投集团的形象,提升了武汉城投集团的影响力,为武汉城投集团的经营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本次优质企业债券共获批100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5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本期债券为第二期发行,债券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期限10+5年,募集资金10亿元,拟全部用于水务建设类项目。本期债券期限长、利率低,不仅满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还能够切实有效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水务行业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城市水务行业的产业链涵盖水源工程、管道输送、水生产、水配送、管网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回收及水环境治理等多个环节,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公用事业。武汉城投集团是武汉市大型国有资产投资运营主体,也是武汉市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截至2020年末,武汉城投集团总资产规模为3422.79亿元,在武汉市已发行企业债券的主要大型市属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二位。武汉城投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水务、燃气、工程和房地产四个领域。截至2020年末,武汉城投集团拥有自来水厂13座,日综合供水能力约达488.7万立方米,DN75及以上供水管网总长约12798公里,供水面积1873余平方公里。武汉城投集团承担了武汉城区接近77%的供水任务,在当地市场具有绝对主导地位,区域内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显著。

作为武汉市大型国有资产投资运营主体,武汉城投集团未来将围绕“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运营主力军、美好生活品质提升主平台”这一愿景,加强创新驱动、资本驱动的两大驱动,推动发展思维、发展方式、发展模式三大转变,夯实“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主体、人民生活品质改善平台、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载体、产业赋能升级平台”四个定位,打造城市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城市资源开发、产业资本“3+1”产业板块组合,加快建设成为扎根武汉、联动都市圈、辐射华中的城市综合建设开发运营商,助力武汉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良好企业债券融资环境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省会,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的作用。2016年12月,国家明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初,武汉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力争2035年初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武汉先后承担8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其中包括“三办”改革、放宽大学生落户、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进经济技术融合发展等;打造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四大国家级新基地;承担起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其中以芯片产业为核心,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上,不断实现“国家级”“世界级”突破。

为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引导金融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

据了解,2020年,湖北省共发行37支企业债券,总规模405.29亿元,全国排名第一。今年1~11月,湖北省共发行46支企业债券,总规模449亿元,全国排名第二。

海通证券本期债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1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是武汉城投集团单支获批规模最大的债券,也是注册制下湖北省首支获得注册通过的优质企业债券。武汉城投集团根据融资需求分批发行,灵活选择产品、期限,满足发行人融资需求的同时有助于降低发行成本。本期债券的低利率发行,也展示了海通证券在超长期债券方面较强的发行与销售能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