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把脉宏观 聚焦债市——2023年四季度债市研判六人谈举行

2023-10-24 14:58 中国发展网

近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期刊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把脉宏观 聚焦债市”——2023年四季度债市研判六人谈(以下简称“六人谈”)。本次六人谈特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财政部原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娄洪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成思先生,惠升基金联席总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李刚先生,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申银万国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范为先生,国新国证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兼专户筹备组组长张蕊女士,担任发言嘉宾,就宏观经济运行、货币政策和市场展望等主题进行深度研讨和交流。本次六人谈由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高级总监赵凌主持。

53453453

娄洪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功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绝大部分政府负债融资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形成了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资本存量,有利于债券市场健康运行。我国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占社会总资本存量的比重到目前已超过约40%,提升幅度显著,这将有助于支撑未来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可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加强地方财政与债券市场的协调配合,积极支持中小企业、保证各类债务的利息支出,清理拖欠工程款、坚决制止违规占压商业银行款项,客观认识大规模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边际递减作用。

张成思就我国市场化利率调控体系变革研究进行分享。他认为,我国市场化利率体系建设速度非常快。选择公开市场操作调控的重要前提是考虑银行体系准备金规模相对充足程度,即市场中各大存款机构准备金账户总数量和现在银行体系准备金总需求之间的比值。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可能会进一步放宽法定准备金率指标。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也是货币政策表态的一种重要形式。这一指标现在平均是7%至8%,有一些机构是8%至9%,还存在下调空间。我国债券市场应进一步提高规模存量和活跃程度,以进一步发挥政策和价格的信号传递作用。

李刚就资产负债表变化对债券利率的影响以及地产新常态下未来的市场走势进行交流。他认为,长期来看,我国利率存在着“牛长熊短”的新特征,每次的利率高点都会低于上一次的利率高点,每次的利率低点会低于上次的利率低点,在地产对企业资产负债表形成冲击的情况下,经济会迎来修复,但是修复速度较为温和;第二,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利率变动趋缓,汇率波动放大,汇率对提振经济的作用会增强;第三,从四季度债券市场的走势来看,由于资金面偏紧,经济有一定复苏的预期,可能不存在趋势性机会,但是存在交易性机会和票息机会,需关注资金面波动的风险。

范为就债券一级市场转型发展的研究进行分享。他认为,债券市场国际化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引入境外投资者、发展熊猫债和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构成了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环流的渠道。我国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体系亟须重构。建议建立融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国情的信用评级体系,在海外成熟估值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创新,将国家战略、绿色发展、社会责任等外部因素纳入综合考量,同时进一步提升不同主体之间的评级区分度。要进一步优化债券一级市场供给结构,强化产业支持。要推动债券一级市场结构优化,对城投债“调结构、控增量、盘存量”,服务更多实体经济产业企业,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绿色碳中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要更好地践行国家战略。

张蕊对2023年四季度债券市场走势作出展望。她认为,四季度债券市场的交易重心会回归基本面。伴随着“宽货币”和“稳增长”的政策逐渐落地,金融数据表现将回暖。预计2023年四季度和2024年一季度是“宽信用”政策发力的时间窗口,债券市场将面临较大的政策预期扰动。债券供给及机构行为对债券市场的影响逐渐增大。在经历前期资金收敛及赎回调整后,四季度可以关注短端品种的配置机会。从信用品种来看,二级资本和永续债是基金参与比较多的品种,短端城投债在四季度仍具有一定的挖掘空间。

7454323

债市研判六人谈是《债券》期刊传统品牌活动。《债券》期刊由中央结算公司于2012年创刊主办,致力于介绍国内外债券市场先进经验和理论成果,传播金融知识和债券市场信息,增进行业宣传与交流,服务中国债券市场的改革创新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