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财信证券:坚持“精干主业、精济实业”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2-09-22 10: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连续3年位列A类的成绩对财信证券来说是信任肯定,更是激励鞭策。一直以来,财信证券将企业债券业务作为公司重要业务之一,围绕做好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在内控制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债券市场开拓、企业债券业务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陈俊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陈俊

李鑫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证券”)连续3年位列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日前,财信证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陈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财信证券围绕做好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在内控制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债券市场开拓、企业债券业务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是信任肯定,更是激励鞭策

本报记者:多年来,财信证券在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屡获优异成绩,连续3年获评A类。为此,财信证券付出了哪些努力?

陈俊:连续3年位列A类的成绩对财信证券来说是信任肯定,更是激励鞭策。一直以来,财信证券将企业债券业务作为公司重要业务之一,围绕做好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在内控制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债券市场开拓、企业债券业务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具体而言,在企业债券承销方面,2021年公司承销企业债券27支,金额超12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城市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支持地方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保障经济持续发展。

2021年,财信证券在湖南省企业债券承销市场占有率居首位。在巩固湖南省债券业务区域优势的同时,公司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大力拓展省外企业债券项目,积极参与省外各区域的企业债券市场建设,2021年完成山东、重庆、广西等地区的多个企业债券项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财信证券积极开展企业债券品种创新,灵活设计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优质企业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等多个创新品种,积极响应主管机构号召,大力向市场推介各创新品种,2021年发行3支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1支优质企业债券、1支项目收益债券,企业债券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财信证券按照“以风险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整合内部督导力量,做实做强持续督导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债券风险防控工作。截至2021年年底,财信证券主承销的存续期的企业债券超100支,余额600余亿元,涉及湖南、湖北、广西、贵州、河南、江苏、重庆等7个省份。公司承销的企业债券均未发生过实质性违约或存在重大违约风险。

本报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债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经济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针对服务实体经济,2021年,财信证券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俊:企业债券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市场化融资工具,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释放政策信号、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手段。财信证券认真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精神,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债券承销发行工作,坚持“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的发展方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以企业债券为抓手,落实湖南省政府《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服务产业园区建设主体债券融资,助力湖南“五好”园区建设。2021年,为株洲高新区、衡阳高新区、浏阳经开区、攸州工业园等发行企业债券10余支,帮助产业园区筹集产业培育设施建设资金50余亿元,有效促进园区投资环境的提升和园区经济的发展。

二是开展债券创新品种业务,大力服务湖南乡村振兴,推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2021年发行3支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募集资金14亿元,有效推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是将企业债券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置于突出位置,支持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2021年为3家企业发行了3支企业债券,募集资金15.9亿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是初心砥砺,更是主责主业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着力提高企业债券承销和信用评级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相关职责,财信证券开展了哪些有益探索实践?

陈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畅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企业债券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品种,在直融市场上发挥更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财信证券围绕提升企业债券承销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守本源,积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财信证券紧紧抓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企业债券低成本、长期限的特点,进一步发扬企业债券在支持经济发展关键领域的优势,引导更多资源投入到国家重大战略、产业和区域中,建立企业与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协同机制。

二是坚守政策方向,守正创新推动业务开展。2021年财信证券承销企业债券金额超120亿元,财信证券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紧跟政策引导,加大地方产业扶持力度,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

三是坚守合规底线,筑牢风险隔离防火墙。监管部门多次强调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职责,不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财信证券通过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构建完善债券承销业务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评价结果时提出,部分主承销商对存续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不到位,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存在未能充分履职尽责的情况。在风险防范方面,财信证券又做了哪些工作?

陈俊:2021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公司信用类债券统一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体现了国家对债券市场的重视,对债券市场违法活动的零容忍态度,并再次提及压实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责任。财信证券根据《证券法》《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持续加强对存续期企业债券的监管,严格履行债券主承销商和债权代理人的相关职责。

财信证券持续督导按照“以风险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整合内部督导力量,做实做强持续督导工作体系;分类重点管控,全面加强监管沟通,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早沟通”;建立持续督导系统、标准化流程和手册,提高工作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降低操作风险;强化督办,加强内部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等方式形成风险防控合力,推动风险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投行项目存续期风险防控,财信证券在已建立并持续完善投资银行项目组、业务部门-投资银行管理部-内控部门组成的三道防线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债券存续期管理工作组织保障,于2021年在投资银行管理部下设独立部门持续督导部。财信证券包括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在内的投行项目持续督导工作由持续督导部牵头负责,投资银行业务部门项目组配合持续督导部共同履行存续期管理的具体职责。

债券存续期内,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要求,财信证券建立对发行人的定期跟踪机制,持续关注发行人和增信机构的资信状况,持续关注发行人是否发生影响债券持有人利益的重大事项,协助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与债券募集说明书约定一致;提前掌握债券还本付息、赎回、回售、分期偿还等的资金安排,督促发行人按时履约。

财信证券持续探索通过运用信息化管理和金融科技手段,建立企业债券风险防控系统等,公司已开发上线舆情监控系统及全面风险管理系统,正在建立持续督导管理系统,动态监测发行人财务状况、信用评级等指标,关注负面舆情、区域和行业经济变动趋势,实时更新存续期债券风险分类,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者权益。

是提标提质,更是精准精细

本报记者:根据评价结果,下一步,财信证券将如何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券相关工作?

陈俊:国家发展改革委自2015年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信用评价工作对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方面,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信用行为指标、业务指标和专家及机构评级指标三个板块,是对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多层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综合评价,对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督导其对企业债券承销发行工作查缺补漏、更新优化,提高服务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信用评价结果对外公布,并纳入企业债券中介机构信用档案。评价优良的主承销商将会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业务指导等方面更多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发行人在遴选主承销商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对企业债券承销发行工作形成了互补互促的良性循环。同时,建立健全了企业债券信用档案信息系统,持续归集企业债券从业机构和人员的信用档案数据,引导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强化市场机构主体责任意识。

根据评价结果,财信证券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标准,紧跟国家政策与监管要求,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区域政策方面的金融支持,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实体经济;根据监管要求做好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存续期债券监管,不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及处置机制;同时,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公司业务的深入融合,更好服务企业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