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国信证券:坚守初心使命彰显国资国企担当 依托信用评价提升承销服务质量

2022-09-22 10: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黄梁波:企业债券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市场认可度极高的信用债券品种,在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及重大规划实施,助力中央和地方、国有和民营、大型和小微等各类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力资本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黄梁波

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黄梁波

李鑫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截至今年,国信证券已连续3年获得A类信用评价结果。“接下来,国信证券将努力巩固成果,继续打磨企业债券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今后,国信证券将秉承‘合规自律、专业务实、诚信稳健、和谐担当’的企业理念,运用好企业债券这一重要融资渠道,积极配合国家政策方向,为更多主体提供优质企业债券服务,助力国家战略领域、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黄梁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债券为媒,助力重点项目落地

本报记者:2021年度,国信证券再次获得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为此国信证券做出了哪些不懈努力?

黄梁波:企业债券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市场认可度极高的信用债券品种,在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及重大规划实施,助力中央和地方、国有和民营、大型和小微等各类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力资本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国信证券历来视企业债券为核心债券业务,多年来对企业债券业务保持一贯的专注和坚定。2021年度,国信证券服务38家发行人成功发行企业债券56支,实际承销规模达294.29亿元,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一直以来,在企业债券实践中,国信证券坚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致力债券创新,积极探索和推广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停车场专项债券、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绿色债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等企业债券创新品种,实现了对重点领域“点对点”融资支持。

2021年,国信证券推出了全国首支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21龙港债01”,四川省首支文化产业专项债券、成都市首支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21成华专项债”,杭州市首支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21桐庐债”等多单创新债券,均引起较为热烈的市场反响和示范效应,为债券创新贡献了力量。

本报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债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经济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国信证券在2021年里开展了哪些有益工作?

黄梁波:国信证券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充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各项国家战略实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贡献,彰显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国信证券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期限长、成本低的优势,以企业债券为媒介,助力全国各地的重点战略项目落地,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国信证券主承销的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中,投向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城际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设服务民生、产业的交通网络;投向水利风电、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等绿色发展领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部分投向保障性住房、城市停车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城市更新领域,为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添砖加瓦;投向小微企业纾困领域,助力小微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上述企业债券的顺利发行,撬动了更多长期限、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投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市场为向,着力完善各项制度

本报记者:在风险防范方面,国信证券开展了哪些有效探索实践?又是如何做好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工作的?

黄梁波:国信证券始终紧跟债券市场发展步伐,着力完善自身债券业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债券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完善制度支撑。近年来,国信证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等要求,建立了覆盖承销报价、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内部审核及申报、销售登记、簿记建档、存续期管理等全流程的内部管理制度,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等文件的颁布及更新情况,及时迭代内部制度,确保债券业务开展的合法合规。制度建设工作的完善,为国信证券防范相关风险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切实做到全程管理。国信证券在企业债券承销全流程中均落实了严格的质量控制、风险控制程序,在项目开发各阶段都持续执行风险排查、识别和防范工作,主要包括:承揽阶段,建立及执行明确的项目准入标准;项目审核阶段,执行规范化高质量的尽职调查及质量控制审查;销售发行阶段,依照制度要求严格落实风险排查工作;存续期阶段,通过电话回访、现场督导等多手段多渠道结合的方式落实存续期跟踪管理。全流程管理有效保障了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债券项目质量。

三是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国信证券高度重视常态化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开发搭建了企业全景风控平台,实时、动态监测发行人及项目风险,实现项目风险信息的及时查询及推送,确保异常早发现,风险早识别。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业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的培养,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企业债券业务技能培训、项目经验分享、政策解读等,提升业务人员的履职能力和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以评价为尺,不断提高执业水平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工作已连续进行多年。在您看来,信用评价工作是如何通过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

黄梁波: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作为一个由国家以及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企业债券服务机构、市场中介机构、发行人及投资人等各方共同参与并形成的评价体系,具有评选指标科学多维、评选意见全面权威、评级结果公允客观等特点,在企业债券市场中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该评价体系对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信用评价体系为主承销商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提供了权威的“参考系”,避免主承销商“闭门造车”“固步自封”。主承销商可以参照信用评价体系的评价维度、自身的最新受评结果以及优秀竞争者的表现等外部反馈,不断调整完善自身的组织架构、工作重点和行事方式,规范自身业务行为,提升企业债券业务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从市场大环境来看,这也推动了市场参与者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氛围,对企业债券市场整体进步和成熟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信用评价体系也有助改善发行人主承销商信息不对称,加快形成主承销商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发行人在遴选其企业债券主承销商时,可以运用信用评价结果,筛选信用评价结果较优的主承销商,以获取更高质量的企业债券服务,同时加快淘汰市场中服务能力弱、不诚信、不履职尽责且不思改善的主承销商。长此以往,企业债券市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将得到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着力提高企业债券承销和信用评级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立足相关职责,国信证券开展了哪些有益探索实践?

黄梁波:国信证券从事企业债券承销发行业务多年,在企业债券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积淀和良好的市场声誉。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以来,国信证券十分重视信用评价结果反馈,在展业过程中,以信用评价指标为标尺,不断完善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相关制度,加强企业债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债券执业水平,促进企业债券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国信证券根据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等要求,持续推动建设及完善企业债券业务制度体系;落实常态化债券业务培训工作,提升业务团队申报发行专业能力,建设企业债券专业化人才团队;建立债券创新内部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债券创新;推动履行多渠道、多手段结合的存续期管理、督导工作;建立及应用企业全景风控平台,提升风险实时监测、识别能力等等。接下来,在企业债券承销业务上,国信证券将继续以信用评价为风向标,不断提升企业债券承销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