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华福证券:紧跟政策取向有效满足发行主体资金需求 牢守风险底线不断加大债券品种开拓创新

2022-09-22 10: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已开展多年,信用评价指标设计十分严谨科学。要想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脱颖而出,不仅要求券商在企业债券业务领域快速发展,也要求券商规范开展企业债券承销业务,尤其是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的合规风控底线不可突破。比如,评价指标中提到存在一次重大失信失职行为或在风险预警与处置工作中扣分较多的券商,其年度评价结果不能为A类。

 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吴杰

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吴杰

吕娅珊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2021年度,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福证券”)评分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重新获评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日前,华福证券副总裁吴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入介绍了华福证券2021年度企业债券相关工作。

有效满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本报记者:在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华福证券得分大幅提升,获评A类,为此华福证券作了哪些不懈努力?

吴杰: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已开展多年,信用评价指标设计十分严谨科学。要想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脱颖而出,不仅要求券商在企业债券业务领域快速发展,也要求券商规范开展企业债券承销业务,尤其是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的合规风控底线不可突破。比如,评价指标中提到存在一次重大失信失职行为或在风险预警与处置工作中扣分较多的券商,其年度评价结果不能为A类。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信用评价体系对各大券商企业债券承销业务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帮助券商认识到自身在企业债券业务领域的薄弱环节,指引券商持续有效加强风险管理、专业管理,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从而促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1年度,华福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共发行企业债券3支,发行规模共计12亿元,公司承销规模为12亿元。截至2021年底,华福证券主承销的企业债券尚在有效期的批文额度共计133.30亿元,其中已发行额度108.30亿元,待发行额度为25亿元。

在华福证券2021年度承销的企业债券中,“21晋陵01”“21晋陵02”先后于4月29日、7月12日完成发行,债券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创新类企业债券融资品种,同一般企业债券相比,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在发行条件、方案设计、政策扶持等方面均具备较大优势。“21晋陵01”“21晋陵02”是江苏省常州市落地的首单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总募集资金中的6亿元用于常州市晋陵区文化广场停车场建设、4亿元用于补充发行人营运资金。常州市晋陵区文化广场停车场建设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停车位3500个,有效解决文化广场停车难问题,对提升文化广场周边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和承载能力有重要意义。

“21广宁01”于2021年6月完成发行,发行规模2亿元,票面利率5.0%。本次债券引入广东粤财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债券担保人,债项评级为AAA。“21广宁01”发行人为广宁县汇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广宁县是肇庆市最欠发达的县区之一,该县四面环山,县域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极大限制了地区经济发展。华福证券在本次债券发行过程中积极协助发行人协调担保人,最终实现了债券的顺利发行。债券募集资金中60%用于广宁县产业集聚区标准厂房及配套综合开发建设项目,40%用于发行人补充营运资金,本次债券对促进当地乡村接续振兴的意义重要而长远。

事实上,“21晋陵01”“21晋陵02”“21广宁01”只是近年来华福证券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的几个缩影。为此,华福证券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把握机遇促融资。充分把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积极服务实体企业直接融资,综合利用股权和债权融资方式为实体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股权业务方面,华福证券紧跟政策热点,充分挖掘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再融资等股权业务机会,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和财务结构。债权业务方面,紧跟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取向,根据发行人资信情况、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量身定制一般企业债券或专项企业债券融资方案,切实解决发行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此外,华福证券全面强化债券销售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全公司销售资源,提升对市场投资者的营销覆盖率,从而降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财务结构。

二是提升能力促创新。加强华福证券投行创新能力建设,利用创新业务品种为实体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华福证券紧跟投行产品政策风向,组织专题研究,开展创新品种营销开拓,通过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各类专项企业债券为实体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近年来,华福证券落地了全国首单县级农村产业融合专项债券——盱眙天源控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江苏省盱眙县“虾稻果香”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福建省首单及第二单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泉州城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南平土发集团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中部分用于委托贷款,有效解决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增绿添青益长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猛,绿色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华福证券亦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全面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着力打造公司绿色投行品牌。2021年度,华福证券积极推进福建建工集团绿色企业债券、福清城投绿色企业债券等绿色金融项目,上述项目已于2022年4月落地,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废旧矿山的市场化改造项目和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推动发行人所属辖区经济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企业债券项目承做质量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发布评价结果时提出,部分主承销商对存续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不到位,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存在未能充分履职尽责的情况。针对风险防范,华福证券主要做了哪些有效工作?又是如何做好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工作的?

吴杰:华福证券针对上述问题开展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为加强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华福证券制定了《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细则》等一系列风险评估及监测制度,设置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领导工作小组统筹领导,并督促各部门履行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相关职责,不断完善存续期管理、内部信用风险监测与评级管理、信用风险应急处置等相关机制;通过不定期组织债券项目自查,及时掌握受托管理债券风险情况,加强对重点项目发行人的偿债能力监测,加强监管报送、投资者沟通等工作;通过运用信息化管理和金融科技助力构建企业债券风险防控体系,已在债券业务中通过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投行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审批,提高了效率和准确度;通过电子底稿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底稿提交、审核、查询的电子化管理。此外,公司投行债券业务的存续期管理系统已经上线,围绕公司担任债权代理人的企业债券,全方位覆盖债券存续期的信息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存续期管理质量与水平。

——为做好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华福证券围绕投行执业质量提升目标,不断优化业务部门人才结构,着力招聘具备丰富经验的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存续期管理成熟人才。同时,重视提升债券承做人员执业能力,定期组织人员参加由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债券业务培训。此外,为使业务人员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公司组织成立了较为成熟的内训师团队,邀请内部业务专家作为内训讲师,定期举办业务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

——为持续优化业务执业质量考核机制,华福证券根据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并贯彻执行执业质量考核制度,督促公司业务部门展业时勤勉尽责。严把项目质量关口,质量控制部门对投行业务实施贯穿全流程、各环节的动态跟踪和管理,在项目立项、尽职调查与问核、内核初审、申报与反馈等环节加强质量控制,保证项目尽调和信息披露的规范性。

——为切实筑牢“三道防线”,在加强投行业务部门、质量控制部对项目承做工作和存续期管理工作质量把控的同时,华福证券在公司风险管理部下设内核办公室,独立于投行部门,负责投行项目内核和文件出口的最终管理。通过加强“三道防线”建设,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提升公司企业债券项目承做质量,不断增强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工作的规范性。

不断优化企业债券业务布局结构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着力提高企业债券承销和信用评级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华福证券立足相关职责开展了哪些有效工作?

吴杰: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投行业务,提升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法律、法规和准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华福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并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在上述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各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或操作流程等规定。相关制度位阶科学、层次合理、运转高效、务实管用,为公司企业债券承销业务开展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公司投行企业债券承销业务人员的履职能力建设,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债券业务培训。同时,公司定期组织内训师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建立常态化的业务人员执业能力培养机制。

三是加快智慧转型。加快公司投行业务数字化转型步伐。2019年上线了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投行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和准确度。近年来,对投行业务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完善,已实现项目存续期管理系统和电子底稿系统的上线,做到了风险排查智能化、督导管理规范化、后督工作流程化。进一步加强对存续企业债券的动态监测,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督促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和本息兑付义务,有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根据评价结果,下一步,华福证券将如何提升企业债券相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吴杰:一方面,华福证券将优化企业债券业务布局,尤其是加大对各类专项企业债券创新品种的开拓力度,及时梳理现有客户资源,对资信水平良好、有优质募投项目存在融资需求的客户,积极推介企业债券融资方案,拓宽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华福证券将加强销售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公司全员销售机制,扩大公司销售网络,提升对各地城商行、农商行的销售营销覆盖,切实降低企业发债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华福证券将坚守合规风控底线不动摇,逐项对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评分标准,聚焦公司投行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的薄弱环节,及时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