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海通证券:致广大尽精微 搭桥梁引活水 助力企业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09-22 1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李一峰: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新特点,不断自上而下地引导规范着主承销商在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及存续期管理中的业务行为,针对市场痛点难点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陆续增加了主承销商优质企业债券承销能力评价指标,存续期管理履职尽责情况指标,风险处置、专项培训、业务创新等激励指标,现已成为完善企业债券市场建设的重要“风向标”。

李鑫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在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以92.10的分数再度获得A类评级,自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开展工作分类以来,海通证券均荣获A类主承销商。“企业债券是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上历史最悠久的债券品种,也一直是海通证券的优势业务。多年来,海通证券在企业债券承销领域成绩亮眼,并在日趋复杂的市场竞争态势中,准确把握前沿政策,顺应市场环境变化,聚焦‘高质量’发行主体,搭建企业与资金的桥梁。2021年,根据Wind查询显示,海通证券共为38家企业主承销企业债券64支,实现承销规模合计473.95亿元,占领市场份额10.82%,位列行业第一。”日前,海通证券投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债券融资总部总经理李一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分享了海通证券与企业债券的精彩故事。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助企业引入稳定“活水”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工作已连续开展多年,您认为信用评价工作是如何通过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

李一峰: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新特点,不断自上而下地引导规范着主承销商在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及存续期管理中的业务行为,针对市场痛点难点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陆续增加了主承销商优质企业债券承销能力评价指标,存续期管理履职尽责情况指标,风险处置、专项培训、业务创新等激励指标,现已成为完善企业债券市场建设的重要“风向标”。

对主承销商来说,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为主承销商提供了完善自身组织架构、展业重点的参照标准,有助于指导和帮助主承销商找准自身不足,持续提升债券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和职业素养,加强注册制下企业债券服务的专业水平,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把企业债券做优做强。

对发行人来说,信用评价通过权威的“度量衡”,帮助企业在遴选主承销商时有据可依,发挥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使得主承销商为了取得发行人信任及业务机会,从而更加重视企业债券承销中的执业质量和执业规范,促进行业债券承销服务质量提升及企业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债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经济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针对服务实体经济,海通证券2021年做了哪些努力?

李一峰:海通证券企业债券融资业务始终以服务实体企业为初心,以促进产融结合为目标,通过发挥“一个海通”的金融集团优势,为企业引入中长期、低成本的稳定“活水”。2021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指导下,海通证券主要在以下两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助力绿色金融。近年来,海通证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服务方式,持续加强在各业务领域的探索,以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用金融服务促进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根据Wind查询显示,海通证券合计发行绿色企业债券11支,规模合计143亿元,占同期绿色企业债券发行规模36.80%,有效引导和激励了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发展。

二是响应“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号召,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优质主体”企业债券以来,海通证券抓住这一市场机遇,积极为优质企业创造低成本、便利、高效的债券融资环境,吸引各行业优质企业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共同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2021年,海通证券获得优质企业债券批文超330亿元,合计涉及8家优质主体。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着力提高企业债券承销和信用评级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围绕相关职责,做了哪些工作?

李一峰:海通证券始终将合规经营、履职尽责底线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深植公司“行稳致远”的经营理念,从强化合规内控文化建设、践行“一个海通”理念及完善智能投行系统三个角度优化企业债券承销服务,为企业债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海通力量”。

一是以合规内控文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债券承销业务合规内控体系提档升级。海通证券遵照“第一道防线做实,第二道防线做专,第三道防线做严”的合规内控要求,打造“人人合规、主动合规、持续合规”的工作氛围。具体来说,海通证券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债券业务审核流程和决策层级,不仅新增立项反馈环节、细化ESG及反洗钱审核材料,以求在项目初期即识别企业潜在风险,更在项目存续期内按季度内部核查募集资金用途、提前3个月排查偿债资金,呵护债券投资者权益。

二是践行“一个海通”理念,最大程度发挥企业债券对国家战略和规划的支撑作用。为顺应证券行业不断提升业务模式专业化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海通证券近年来积极践行“一个海通”服务理念,发挥“投、融、保、研”优势,努力为企业债券发行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海通证券根据发行人的不同区域特色,及时布局转变展业思维和工作方法,通过实现股债融合、揽销融合、研销融合的三大融合,深入研判客户实际业务融资需求及项目自身质量,最大化发挥企业债券对国家战略和规划的支撑作用。

三是推动金融科技与业务融合,赋能投行业务智能化。海通证券着力优化投行系统建设,通过梳理债券承销工作流程及展业要求,有效探索智能工具应用,加强业务数据管理以及分析挖掘,发挥数据价值。同时,海通证券也通过财务造假审核系统及舆情监督系统,夯实业务风险管理基础,降低从业人员的操作风险以及工作瑕疵,推动批量任务、重复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处理,最大程度提高客户标准化需求响应速度,提升企业债券服务质量。

牢牢牵住债券存续期这个“牛鼻子”构筑风控防线

本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评价结果时提出,部分主承销商对存续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不到位,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存在未能充分履职尽责的情况。针对风险防范,海通证券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如何做好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工作的?

李一峰:海通证券一直高度重视债券存续期的相关工作,在严格落实监管机构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形成了有效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在管理架构方面,海通证券建立了以“三道防线”为核心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内控体系,制定了贯穿投资银行类业务全流程的系列业务风控合规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同时,海通证券在债券部内部专门设立存续期管理团队,牵头协调负责存续期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及处置,围绕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开展日常监测及处置工作,构筑了债券存续期工作风险控制的牢固防线。

在具体执行方面,海通证券对存续债券进行了分层分类精细化管理。针对企业合规风险,海通证券通过发行前充分辅导、发行后全面覆盖、持续跟进监测的工作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严格辅导发行人落实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等工作要求;针对债券信用风险,海通证券以持续排查为基础,对于不同风险程度的债券,通过不同的排查频率、排查方式、风险处置计划进行风险管控。特别是针对高风险债券,海通证券从公司层面建立应急工作小组、研究制定风险处置方案,充分履行存续期管理职责、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金融科技方面,海通证券一直以来都重视利用信息化和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债券业务风险防控工作,目前已经部署了项目管理系统和风险监测系统,每日监测发行人重大舆情、司法诉讼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来还将通过存续期管理系统、智能预警平台等进一步支持存续期相关工作智能化。

本报记者:根据评价结果,下一步,海通证券将如何以更高质量开展企业债券相关工作?

李一峰:作为身处竞争激烈行业的证券公司,海通证券深知只有回归金融本源,遵循发展规律,顺应趋势变化,不断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才能为企业发展赢得有利先机。

债券承销业务方面,海通证券将继续大力推广优质企业债券、绿色债券等创新产品,助力企业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海通证券将继续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目标、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数字经济等重要趋势,持续挖掘中高等级优质客户、产业类客户的融资需求,大力推广优质企业债券、绿色债券、专项企业债券等创新产品,践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新发展理念。

合规内控管理方面,海通证券将全面推进合规内控长效机制建设,继续保持对违约风险、法律风险的高度警惕。海通证券将继续加强执业人员履职尽责能力培育。一方面,海通证券将继续加强动态监测,对重大行业波动、重大政策变化、重大风险事件及时开展排查并做好风险预警防控;另一方面,对于潜在风险类项目,海通证券将通过构建业务操作流程标准化手册等方式细化业务标准,沉淀处置经验、提早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海通证券在企业债券承销领域始终锐意创新、深耕细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进行企业债券市场建设工作,本次信用评价结果全面肯定了公司企业债券承销的综合能力,也为公司今后开展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指明了工作方向。未来,海通证券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理念,合规稳健展业,促推产融结合,打造品牌声誉,争取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