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中信证券:紧绷“合规弦” 谱出“协奏曲” 把好“风控关” 当好“排头兵”

2022-08-29 17:33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中信证券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及企业债券承销规模均居同业前列,积极参与了多项国内企业债券产品及业务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829173220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债市 吕娅珊 邵鹏璐

为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强化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承销和信用评级质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近日向社会公布了评价结果。其中,中信证券以亮眼的成绩,再次获得主承销商评价A类,这也是中信证券连续三年以前十名的成绩获评A类。

日前,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球债务融资业务负责人汤峻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已有7年且卓有成效,信用评价工作不断督促主承销商提升企业债券承销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企业债券市场信用体系,稳步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球债务融资业务负责人汤峻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球债务融资业务负责人汤峻

继续巩固企业债券业务领先优势

汤峻介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影响,中信证券紧跟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企业债券发展政策取向,持续以金融为实体经济赋能。2021年,中信证券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及企业债券承销规模均居同业前列,积极参与了多项国内企业债券产品及业务创新。在企业债券承销发行方面,中信证券继续巩固了企业债券领先优势,2021年承销企业债券49支,总承销金额297.1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近7%,为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新能源等行业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并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绿色债券等创新品种。

2021年,中信证券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亮点突出:一是洞悉市场政策,加大对优质企业的支持。2021年,中信证券企业债券总承销额297.18亿元,其中优质主体企业债券259.21亿元,占比高达87.22%,聚焦“高质量”发行主体。二是探索产品创新,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为积极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帮助实体企业有序经营,中信证券积极通过发行绿色企业债券、停车场专项债等方式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如承销“21粤环保绿色债01”和“21新余专项债”等。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客户,中信证券在发行要素、募集资金用途、增信方式等方面设计针对性方案,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三是深化金融科技管理手段,完善风险防控系统。近年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中信证券始终紧绷“合规弦”,把好“风控关”,持续完善投行项目管理系统,覆盖了从项目开发、立项、发行直至存续期结束的完整过程,通过严格的项目准入管理、全流程系统留痕及质量管控等强化对项目风险的防控。

助力企业债券深度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证券始终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广优质企业债券、专项企业债券等创新产品,坚持将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的政策方向与客户实际需求相结合,同时根据企业债券市场灵活应对调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企业债券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汤峻介绍。

在产品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方面,不断建立市场融资需求与企业债券品种的“连接点”,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债务融资解决方案。2021年,中信证券承销“21浙商资产债转股专项债”,实现降杠杆减负债,对债转股业务发展和融资模式创新具有促进和示范作用;承销包括“21桂交投01”“21闽高速02”“21同安债01”等基金债,用于广西交通项目投资、福建省高速公路产业升级、安徽省安庆市产业招商引资等领域;承销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用于广东海上风电项目和替代电源项目建设,提速区域能源转型进程,满足当地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承销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用于新型半导体显示产业聚集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科技创新研发,助力半导体产业链做大做强;承销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用于垃圾处理项目和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保障民生事业重点项目建设。

在企业债券业务开拓与发展方面,中信证券始终把勤勉尽责做好尽职调查和合法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放在首位,通过建立全周期的内部控制体系,对项目执行风险实施全程监控,确保项目质量和执业水平。

第一,建设内控体系,完善顶层设计。中信证券根据《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公司整体制度基础上制定了完善的债券业务管理制度,涵盖了业务授权、项目管理、内控与合规、人员管理、存续期管理以及项目档案管理等各个方面。同时密切关注监管机构要求,根据监管规则和实践操作经验实时更新、不断完善内控制度。

第二,实施债券业务风险全流程管理。在立项阶段,明确企业债券项目的开发和立项标准,加强项目人员专业素质培训,从源头提高项目质量;在尽职调查与申报阶段,根据内部要求加强质量控制组和内核委员会的审核,将尽调底稿齐备作为履行内核会审议程序的前置条件,成为公司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工作的核心依据;在发行及销售阶段,严格执行相关业务规则,规范业务操作;在存续期管理阶段,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的督导力度,提前做好风险排查和风险应对措施。

第三,科技手段与团队建设并重。中信证券持续优化包括企业债券在内的投资银行业务类的项目工作系统平台,覆盖了从项目开发、立项、发行直至存续期结束的完整过程,通过严格的项目准入管理、全流程系统留痕及质量问题及时纠偏等方式,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项目质量的严格管控。此外,中信证券还高度重视团队建设,不断培养和引进专业团队,及时开展针对性培训应对法规、政策、市场的变化,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及风险防控意识。

为企业债券市场健康

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直以来,中信证券致力于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深受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信赖。今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信评工作的反馈指导下,中信证券不断进取、精益求精,在企业债券承销各个环节追求更加严格的要求与标准,争当企业债券业务‘排头兵’。”汤峻认为,优良的信用评价结果提高了中信证券在企业债券承销领域的市场认可度,获得了良好口碑。

在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方面,中信证券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配合政策方向精准发力,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也为市场提供很多优质且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案例。比如,承销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企业债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等,推动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运用金融工具助力发行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在风险防范方面,中信证券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了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完善了管理方式和架构体系。公司通过加强系统化的管理方式和团队配置,对项目风险进行定量和定性的把控,强化了从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审核与申报、簿记发行到存续期风险管理与应急管理的全流程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实现对业务各环节严密完整的质量控制、风险控制,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范体系。同时,中信证券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管理和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与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利用科技手段赋能公司信息披露相关工作,最大程度保证投资者的权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未来,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畅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努力提高直接融资的包容度和覆盖面,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和趋势。企业债券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品种,将会在直接融资市场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汤峻表示,今后中信证券在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工作中将会继续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助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在维护现有客户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工作,进一步挖掘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为更多的优质客户提供全方位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努力提升企业债券市场份额,增强自身竞争力。三是切实加强存续期业务管理,公司将以及时全面进行信息披露为抓手,做好实质兑付风险和日常操作风险管理工作。

注册制改革以来,企业债券发行效率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未来,中信证券将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固优补弱,更加紧密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企业债券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与促进作用,为企业债券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争取在下一年的信用评价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