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长江证券:立足湖北服务全国,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2-08-29 17:30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长江证券参与主承销企业债券26支,承销规模142.17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29172832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债市 吕娅珊 邵鹏璐

为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强化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承销和信用评级质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近日向社会公布了评价结果。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才玖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才玖

在本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证券”)再次以稳定成绩获得A类评价。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才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证券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发挥资本市场在推动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支持重大战略重点项目

帮助企业成长壮大

“长江证券作为总部位于湖北武汉、业务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券商,长期践行‘诚信经营、规范运作、专业服务、稳健发展’经营理念,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发挥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在支持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帮助企业成长等方面持续有效发力。”金才玖介绍。

——服务重大战略,提供资本支持。长江证券充分运用企业债券等金融支持工具,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一是助力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建设,通过深耕重点行业和区域,发行专项企业债券,支持了一批保障房、停车场、地下管廊、养老产业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项目。二是扶持科创企业、中小企业,利用基金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品种,有效发挥产业引领功能,引导资本向科创领域和中小企业聚集。三是积极支持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相关项目融资,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贡献力量。2021年,长江证券参与主承销企业债券26支,承销规模142.17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践行使命担当,履行社会责任。长江证券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由公司党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相关工作。在重点帮扶区域,公司积极组建专班,设立专门服务机构,派出优秀干部扎根当地,为政府与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同时积极调动内外部资源,落实金融帮扶政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IPO、债券、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严格实施依法依规承销

全面防范化解风险

“依法依规开展债券承销工作,是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防范债券违约风险乃至金融风险的根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各项文件精神和要求,也是每一个企业债市场参与者承接企业债业务的核心与基本要求。”金才玖表示,长江证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今年以来,更是多措并举提高企业债券承销服务质量。

一方面,高度重视项目质量,严格按照投行内控指引设置“三道审核防线”,通过细化业务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人员配备、加强项目管理等方式,勤勉尽责地履行自身职责,自觉将合规意识落实到执业行为的各方面、诸环节。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存续期管理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工作,加强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专项督查,重点关注存续企业债券的风险排查、识别预警及应对处置,积极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高度重视存续企业债券的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业务制度体系,并通过多项内部制度及程序强化对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的履职尽责,动态开展监测,持续督导相关主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是实施分类管理。建立存续期信用风险“关注池”,定期开展存续企业债券信用风险排查,及时准确掌握企业信用变化情况,根据排查结果将债券进行风险类别划分,针对不同类别建立科学的风险监测体系,强化风险持续动态监测。

二是加大核查力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要求,定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对存续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使用及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专项核查,并将风险排查报告报送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

三是强化信息披露。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定期督促并协助企业按时完成定期报告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对企业资信情况、重大事项保持不定期跟踪,督促企业及时准确完成临时重大事项披露。

四是聚焦服务实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贯彻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开展企业债券业务的第一要务,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企业债券融资。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创新品种申报,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优质主体开展企业债券融资。

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

响应政策积极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工作至今已经开展了7年,评价所参考的指标,也从最开始的主要关注承销规模,再到执业质量、创新水平、体系搭建等多维度并重,关注的领域更加全面,在引导市场方向、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推动企业债券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金才玖指出,评价标准的不断完善,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金才玖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企业债券的一大特色,201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国家产业引导方向和重大战略实施,陆续推出了近20个企业债券专项创新品种,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衡量中介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彰显了企业债券需要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和特色,突出了要与实体投资项目挂钩这一核心要求。

金才玖认为,信用评价工作通过为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提供行为规范,有利于中介机构内部治理水平的提升、从业人员执业能力的提高。信用评价工作既要求中介机构在执业时提升执业质量,更加规范、更成体系地服务企业融资,也要求中介机构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有效地履行资本市场的“第一道防线”职责。此外,信用评价体系也为市场提供了衡量主承销商工作的重要参考,能够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信用评价结果已被市场参与主体广泛认可并加以应用,各中介机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和执业质量,才能更好参与市场竞争,这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和构建良性生态。

“在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中,长江证券排名相对靠前,对此我们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今后必将再接再厉,在继承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全面强化信用防范及履职能力建设。”金才玖强调。

——严密防范化解风险。长江证券将持续完善公司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和信用风险等级划分制度,加强信息化手段辅助,履行好“看门人”职责。对存续期内项目将继续优化督导标准和流程,建立完善的事前排查制度和风险预警制度,及时发现风险,有效予以解决。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长江证券将建立定期执业能力培训制度和不定期的执业水平考核机制,持续完善评价体系,通过健全公司人员执业质量评价体系、激励约束机制,以及优化风险项目人员问责等制度,增强项目质量和考核评价的关联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动品种创新。长江证券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从内部考核等方面着手,鼓励项目人员积极承销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导向的创新品种企业债券。同时,也将重点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积极参与和引导优质大型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