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财通证券:深耕厚植之江大地干在实处 服务实体防范风险走在前列

2022-08-25 15:15 中国发展网

摘要:财通证券还积极响应国家的疫情政策以及城市有机更新的建设需求,承销了疫情防控、城市停车场等专项债券,通过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微信图片_20220825151439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债市 李鑫 邵鹏璐

为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强化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承销和信用评级质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近日向社会公布了评价结果。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业务条线负责人赵蒙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业务条线负责人赵蒙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证券”)评价结果较上年大幅提升,再次获评A类。日前,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业务条线负责人赵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债券信用评价工作自启动以来,市场上认可度高,影响深远,在规范和提升企业债券主承销商执业行为上展现积极作用。对债券业务主承销商而言,信用评价是外部执业行为和执业质量的评价准绳,评价结果既是对企业债业务领先券商的认可,也是对排名相对靠后券商的督促,使券商更加注重自身业务合规、承销服务质量,能够促使整个行业企业债业务质量的提升;对客户而言,信用评价结果成为客户了解主承销商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有利于客户遴选出优质主承销商,获得更高质量的承销服务,从而形成企业债承销业务‘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财通证券不断加强对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以企业债券为有效抓手,从项目建设资金的实际需求出发,助推区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赵蒙表示,2021年,财通证券深入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根据区域经济稳进提质攻坚的工作部署,秉承“金为实服务”理念,通过区域市场宣导会、政策研究与反馈、地市企业债顾问团等方式,拓展企业债券业务,研判分析客户需求,以金融工具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国家战略方针的落地。2021年全年,财通证券企业债承销规模创历史新高,承销规模位居行业前茅。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及省内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指导下,财通证券积极参与企业债市场的品种创新,结合国家战略方向,承销了疫情防控、债转股等专项债券,形成了广泛而良好的市场影响力。同时,财通证券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践行者,围绕注册制后审核流程、企业债区域融资情况、存续期工作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建立高效运行的企业债融资市场贡献力量。”赵蒙介绍。

2021年,财通证券承销了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券,这是浙江首单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专项债券,也是全国首单地方AMC公开发行的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专项债,发行利率创浙江2021年同期限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新低。通过此单债券的承销,进一步支持了浙商资产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发展,提升风险控制能力,为区域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助力。

此外,财通证券还积极响应国家的疫情政策以及城市有机更新的建设需求,承销了疫情防控、城市停车场等专项债券,通过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财通证券一直致力于提升债券业务服务质量,今年以来,更是在企业债券承销中注重以下方面。”赵蒙进一步介绍。

一是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业务创新。财通证券在企业债券业务拓展中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从区域优势角度,重点服务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债各类专项债券品种,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推动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市场份额。浙江经济基础较好且直接融资活跃,优质客户较多,城市更新建设需求较大。财通证券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属券商,更是要深耕厚植,深耕浙江、深耕26县、深耕企业,深入挖掘省内优质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企业债融资方案,匹配客户长期的项目建设需求。财通证券将进一步提升省内企业债券承销规模,为客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三是严守合规底线,加强后续管理。以“除险保安”为业务底线目标,平衡风险防控与业务发展自建的关系,建立科学有效的内控体系,涵盖债券业务的作业流程、尽职调查工作底稿管理、存续期阶段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以《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为基本要求,建立了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的“三道防线”,让一线业务人员提升风险意识,强化业务可持续发展理念。

质控、合规、风控形成风险控制的“三驾马车”。业务部门合规专员、投行质量控制部门、公司风险管理部及内核委员会等多个审核节点紧密配合,从业务拓展的前期切入,在业务执行中持续保驾护航,在债券存续期内压实信息披露及监督责任,并通过定期现场检查和季度风险排查等方式,确保项目质量,控制项目风险,提升执业质量。

财通证券还结合“数智投行”建设,借助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对项目执行及后续管理阶段提供数据,加强舆情监测服务,提升项目信息披露和风险把控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作为主承销商,财通证券将从信用评价工作的宗旨出发,进一步加强存续期业务管理的规范,积极防范企业债券业务风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市场信息,促进企业债券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