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中证鹏元:区县城投成城投发债主力,京津冀净融资规模均下降

2022-04-13 14:49 中国发展网 成静
城投债 中证鹏元

摘要:日前,中证鹏元召开2022年信用债市场线上交流会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中证鹏元召开2022年信用债市场线上交流会,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资深分析师蒋晗作了题为《2022年区县城投债偿债压力展望》的报告。该报告显示,全国区县城投发债规模及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区县城投是最主要的城投债发行主体。

从发行主体看,近年来,我国城投新发债主体以区县城投为主。数据显示,近7年城投发债主体中,区县城投占比72.64%;而近3年新发债区县城投641家,更是占到了全部新发债城投的81.55%。不过,从存续债分布看,全国区县城投存续债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2021年末全国区县城投存续债余额7.50万亿元,其中江苏、浙江合计占比近50%,河北、辽宁等14个省份存续债余额不足千亿。

从发行规模看,2015年以来区县城投发债规模波动上升,占全国城投发债总规模的比例基本维持在50%以上,2021年发债规模更是达3.0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全国区县城投发债净融资规模在2015-2016年呈现快速上升态势;2017-2018年 受监管政策趋严影响,净融资规模出现显著下降。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城投融资政策偏 松,净融资规模大幅上涨。2021年迎来又一轮监管周期,净融资规模增长停滞。

在不均衡的分布下,分区域看,近年部分省份区县城投发债净融资规模发生萎缩,东北三省及内蒙古、青海、山西、甘肃4地区县城投2016年前后发债净融资规模转负。究其原因,该等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区县城投数量较少、资质较差。发债已不再是该等省份区县城投的主要融资渠道。除东北三省存续债规模超过100亿元外,其余区域存续债规模均较低。

从净融资规模来看,许多地区近期净融资规模下降,甚至大幅萎缩。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地区净融资规模均出现下降。2021年,北京、贵州、天津及云南4地净融资转负。其中2016年以来贵州、天津及云南区县城投均出现发债规模停滞或萎缩、净融资规模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天津,区县城投净融资萎缩趋势最为明显。2016年以来发行规模较小且波动较大,2021年净融资大额流出。

河北、湖南、陕西及新疆4地2021年净融资规模也下降。其中河北净融资自2020年以来持续下降;湖南、陕西及新疆3地净融资于2021年出现下降,且河北、陕西2021年同比大幅下降56%、35%。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近年净融资表现不佳的地区存续债集中到期较为明显。特别是考虑回售时,天津、吉林2022年存续债到期规模占比均超过4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北、辽宁、新疆及河南2022年到期规模占比亦高于35%。

报告分析称,多数近年净融资表现不佳的地区存续债到期规模较大,天津、贵州、云南及新疆4地区2022年区县城投偿债压力较大。

最后,报告总结称,目前城投发债政策持续收紧。发行端,交易所、交易商协会对城投发债实行分级分档管理,部分高负债区域限制发债规模、打折审批借新还旧规模;投资端,“15号文”、银保监会要求现金类产品不得投资AA+以下债券等;

报告提醒,天津、贵州及云南3地区县城投存续债偿付压力较大。该等区域综合财力较弱、债务率水平较高,且区县城投净融资2021年已转负,存续债到期集中明显,未来2年存续债到期规模较大,在土地市场低迷、城投发债政策持续收紧环境下,2022年面临的偿债压力较大。

同时,新疆区县城投存续债偿付压力较大,同时需警惕湖南、陕西区域融资环境恶化对当地区县城投债务偿付能力的弱化。该等区域区县城投2021年净融资萎缩,叠加区域财力偏弱、债务率较高、存续债集中到期且到期规模较大、当地城投发生非标违约导致区域融资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该等区域2022年的偿付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