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国开证券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 15亿优质企业债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2-03-31 16: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债市讯 近日,由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证券”)牵头主承销的“2022年第一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为3.5%,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3+2年,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广西交通建设投资基金,重点用于广西区域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国开证券项目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低利率发行,有效缓解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部分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国开证券已助力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交投集团”)完成四期相关债券发行,前三期分别于2020年、2021年完成发行,募集资金共计43.5亿元。

“近年来,国开证券全力配合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了广西地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走出去’战略,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据国开证券项目负责人介绍,除本次服务的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国开证券在广西地区还服务了包括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属重点AAA企业。仅2020及2021两年,国开证券在广西地区共承销了企业债券10支,实际承销金额78.4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30.53%,连续两年位列广西地区企业债券承销领域第一名,优势明显。

“国开证券是经国务院批复、由国家开发银行控股的证券公司,成立以来,国开证券以服务国家战略、协同开发银行集团主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使命。”国开证券副总裁孟天山表示,近年来,国开证券坚持党建统领,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报国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通过承销地方政府债券,国有企业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不断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

在地方政府债券承销方面。国开证券承销了四川、重庆、吉林、河北、贵州等21个省市地方政府债券,为各省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公路建设等领域提供了中长期限资金支持,以金融助力地方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融资保驾护航,获得各地财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在信用债券承销方面。国开证券连续六年铁道债券承销额排名位居证券公司第一,有效支持了国家铁路交通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国开证券以金融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牵头主承销乌鲁木齐城投优质企业债券发行,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发挥集聚效益和带动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牵头主承销成都交投优质企业债券发行,助力发行人加快成都及周边产业布局,有力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牵头主承销长沙城发优质企业债券发行,吸引资金支持长沙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支持“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和中部崛起战略;牵头主承销南京地铁绿色优质企业债,推动“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加速构建,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凝聚“绿色交通动能”;牵头主承销湖北交投优质企业债、主承销武汉地铁优质企业债券发行,推进了湖北省及武汉市交通路网建设,着力方便低碳出行,助力经济持续发展;主承销深圳地铁优质企业债券发行,助力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主承销河钢集团优质企业债,持续支持钢铁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升级和产能布局调整,为资本市场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借鉴;主承销上海浦发集团优质企业债,聚焦并支持上海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业提标改造工程等,积极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理念;主承销杭州城投优质企业债,为环杭州湾大湾区与杭州都市圈建设升级提供有力融资支持,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中的带头效应。

此外,国开证券还主承销南阳投资小微企业集合债券,作为中小企业创新性融资工具,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局,支持了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

“通过直接融资工具帮助企业打通资本市场与企业对接的渠道,充分彰显了国开证券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担当,监管机构和发行人也对国开证券在债券发行方面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给予高度赞誉。”国开证券副总裁孟天山表示,接下来,国开证券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再接再厉,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