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广西交投再落一子 15亿企业债助八桂“交通网”建设

2022-03-31 16: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债市讯 3月25日,由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主承销的2022年第一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22桂交投01”)以3.5%的低利率成功发行。本期债券共募集资金15亿元,全部用于广西交投交通建设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通基金”)出资。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本期债券发行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交投集团”)于2020年成功注册12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是注册制后首批成功注册的企业债券,本期为该次债券的第四期发行,前三期分别于2020年、2021年完成发行,募集资金共计43.5亿元。

据了解,本期债券募投项目“交通基金”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设立,并由广西交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不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原则,带动金融机构、引入社会资本等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通基金突出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高速公路、铁路发展需求,按照“基金+交通”模式,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营,投贷联动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由广西交投集团牵头组建的广西交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公司”),是交通基金的管理人,是广西交投集团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基金管理公司先后设立广西交通发展投资基金、广西交投交通建设投资基金,通过母子结构框架,下设多支子基金参与广西交投集团交通板块产业链建设,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广西社会经济发展。本期债券的发行进一步吸引了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广西交通项目建设,将有助于深化广西区外优势资源与区内交通项目跨区域配置。

发行人广西交投集团作为广西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是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肩负广西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底,广西交投集团投资建设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项目61个,助力广西高速公路突破7000公里,帮助30个县1000多万群众圆了“高速公路梦”。筹措铁路建设广西配套资金超过了1300亿元,建成、在建铁路项目35个,推动广西在全国5个自治区中率先开通高铁,目前高铁运营里程1792公里,位居全国前十、西部省区第一。

“‘十四五’时期,广西交投集团将聚焦交通主业,发挥资源优势,构建上下一体、横向协同、产融结合的‘1核3链3提升’‘133’(1核: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3链: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产业链,高速公路、铁路运营产业链,土地开发与经营产业链;3提升:科技信息化,锰矿资源开发与贸易,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布局,提升对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撑力度,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广西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