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适时利用企业债券“直通车”政策 杭州中宸低成本融资助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28 14:40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杭州市企业债券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享受为期两年的企业债券申报“直通车”政策。2021年,杭州市申报企业债券12支,申报规模250.3亿元,其中注册10支,注册规模215.4亿元;成功发行14支,发行规模169.6亿元,三项指标均列浙江省首位。

微信图片_20220128143838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中国债市讯 章舜武 记者邵鹏璐报道 近日,由财通证券主承销的13.2亿元2022年第一期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22杭中宸债01”)成功发行。本期债券发行人为浙江省杭州上城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发行期限为5+2年期,票面利率为3.45%,全场认购倍率达3.68倍,创企业债券同评级同期限发行利率新低。

据了解,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杭州市安置房项目建设,募投项目为2019年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中的“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部分建设内容。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波表示:“在当前复杂环境背景之下,本期债券的申报与注册环节公司与财通证券等有关中介机构通力配合,并得到了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仅用时两个月完成本期债券注册工作。注册后,公司结合资金使用需求,与各级主管部门紧密沟通,提高工作效率,与主承财通证券等中介机构共同加快推进发行方案,在注册后一个月内即完成本期债券的圆满发行。本期债券低利率成功发行,保障了募投项目的建设资金,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将有效助力杭州市上城区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债券市场认购非常踊跃,获得了较高的认购倍数,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杭州市区县国企平台主体资质及当地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进一步向资本市场展示了杭州市优质企业的形象,为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对于鼓励市内企业通过企业债券融资具有很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杭州市企业债券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享受为期两年的企业债券申报“直通车”政策。2021年,杭州市申报企业债券12支,申报规模250.3亿元,其中注册10支,注册规模215.4亿元;成功发行14支,发行规模169.6亿元,三项指标均列浙江省首位。

微信图片_20220128143843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引导金融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2022年,我们将持续做好发债企业的服务工作,支持杭州企业抢抓债券‘直通车’政策机遇,利用直接融资手段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将实行储备债券进度月报制度,及时更新储备债券清单,掌握发债最新动态,抓好债券申报发行储备。

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通报“赛马机制”。下一步,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国有平台在企业债券申报、注册和发行中的保障服务作用,并对企业的债券融资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实行企业债券申报发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促进国有平台公司“能发债”“想发债”“会发债”。 

筹备企业债动员会,狠抓动员推进。积极筹备2022年度企业债券申报工作动员推进会,介绍典型经验、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区、县(市)和市属国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把握杭州企业债券“直通车”政策机遇。下一步,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将对近三年来储备、申报和发行量为“零”的企业和地区情况逐个剖析,进行针对性辅导,争取利用“直通车”政策实现“零突破”。

紧盯在报债券,加快注册步伐。对在报债券落实专人紧盯,全程跟踪指导,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查找原因并加快协调。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主管部门的积极推进,2021年12月,45亿元的吉利控股集团企业债券已成功注册,其他在报项目也都正常进入审核状态。下一步,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发展改革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最新审批动态,协调推进解决存在问题。

成立债券顾问团,做好培训辅导。筹备2022年度企业债券政策培训会,计划邀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和专业发债中介机构来杭州开展申报政策专题辅导,向各区、县(市)和有关企业宣传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的最新企业债券发行政策,提升发债企业有关负责人的专业素养。下一步,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将组建杭州企业债券发行顾问团,整合优质券商、信用评价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资源,积极上门服务,对资金测算、申报材料准备等关键环节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债券注册及发行成功率;同时,及时掌握已发企业债项目的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防范于未然。

微信图片_20220128143847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