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西安轨道集团10亿元绿色企业债券发行

2021-11-03 10: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年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轨道集团”)以“第十四届全运会”城市更新为契机,持续提升西安城市形象,改善居民出行品质,加快建成与西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步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吕娅珊 记者  邵鹏璐

10月28日,由中信建投证券牵头主承销并经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荐的西北五省第一支绿色优质企业债券“21西安轨道绿色债01”完成簿记,本期债券为5年期,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3.65%,认购倍数达4.52倍,创下了陕西省同期限企业债券利率历史新低;同时也是自2021年以来陕西省同期限信用债券发行的最低票面利率。“本次债券为陕西省首支优质主体绿色债券,也是今年以来陕西省获批的最大规模企业债券。”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债券的成功注册及发行对于陕西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快西安全域“一张网、多制式、全覆盖”轨道交通体系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轨道集团”)以“第十四届全运会”城市更新为契机,持续提升西安城市形象,改善居民出行品质,加快建成与西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步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本次债券可募集资金45亿元,所筹资金22.5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工程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22.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募集资金禁止投向负面清单领域。本期债券共发行10亿元,其中5亿元将用于西安市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5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决定了要长期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城市轨道交通则成为大城市和城市群公共交通的发展重点,为此,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及相关标准。

200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6-2015)》,标志着西安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式进入起步阶段。随后,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于2010年1月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6-2016)调整方案》,2013年12月批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2016年2月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2013-2021年)》以及2019年6月批复《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监管部门对西安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大力支持,也使得西安市轨道交通建设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末,西安市轨道交通已投入运营7条线路215公里,轨道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

西安轨道集团作为西安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主体,也是城市轨道交通资金运作的主渠道,截至2020年末,西安轨道集团共有8条在建线路,总长度共约154.45公里,计划总投资合计1379.2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合计223.53亿元;拟建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20.04亿元,路线长度253.94公里。

近年来,西安轨道集团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文件精神以及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明确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坚持轨道交通建设创精品、运营服务创品质、开发投资创效益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地铁经济,实现建设、运营、开发、投资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助力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和城市生活方式提供商。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西安轨道集团以“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使命感,按照西安市委“九个坚持”“建设全国一流地铁”要求,立足城市定位和需求,以“致力成为城市建设引领者和生活方式提供商”为企业愿景,将西安轨道交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去统筹谋划,抢抓发展机遇,奋力追赶超越,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此外,据了解,截至10月底,陕西省今年已获注册企业债券8支、149.9亿元。下一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聚焦重大战略、重点规划、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统筹做好企业债券政策培训、项目储备、申报发行、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不断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