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前八个月企业债券维持较高发行规模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存发行空间

2021-09-08 08: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1~8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表现为净偿还133.74亿元,较2020年同期净偿还规模减少1164.53亿元。

 目前发行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主要用于种养殖园区及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目前发行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主要用于种养殖园区及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苗露/摄

史晓姗

2021年8月份,企业债券发行49支,发行规模475.1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7%和15.0%;与上月相比,发行数量环比增长4.3%,发行规模环比增长8.5%。2021年1~8月份,企业债券累计发行326支,发行规模3094.5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48.9%和24.4%。

从净融资情况来看,8月份企业债券总发行规模475.1亿元,总偿还规模407.94亿元,本月表现为净发行67.16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偿还167.17亿元。2021年1~8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表现为净偿还133.74亿元,较2020年同期净偿还规模减少1164.53亿元。

8月份湖北省发行规模最大,浙江省同比涨幅最大

2021年8月份,共有16个省份发行了企业债券。其中,湖北省和浙江省分别发行114.3亿元和96.5亿元,规模远高于其他省份;其次,四川省和湖南省分别发行49.4亿元和36.2亿元。从发行数量上看,浙江省和湖北省分别发行9支和8支,四川省和湖南省分别发行6支和5支,其他省份发行数量较少。与2020年同期相比,8月份,有8个省份发行规模较2020年同期出现增长,其中,浙江省同比增长311%;有6个省份发行规模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广东省下降71%。

综合2021年1~8月份看,浙江省发行规模最大,累计607.9亿元,发行数量61支。与2020年同期相比,有13个省份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加,其中,浙江省同比增加291.9%,涨幅最大,其次是江西省和四川省分别增长104.1%和96.4%;共有7个省份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下降,其中,云南省和天津市降幅较大。

2021年8月份,企业债券发行人主要分布在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行业。其中,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69.6%和16.8%。综合2021年1~8月份看,建筑装饰行业发行规模1670.8亿元,占比53.9%,发行数量203支,占比62.3%,是企业债券的主要发行行业,与2020年同期相比,规模占比提升11.6个百分点。

8月份企业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和发行利差涨跌互现

2021年8月份,企业债券期限分布于7年期等期限品种。其中,7年期发行数量为32支,占比66%,发行规模257.8亿元,占比54%;与上月相比,3年期和7年期品种发行规模合计占比75.3%,较上月增长16.6个百分点。综合2021年1~8月份看,7年期品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为215支,1665.9亿元,占比分别为66%和54%。与2020年同期相比,3年期和7年期品种规模占比均上升5个百分点。

2021年8月份发行的企业债券债项信用等级以AA+级为主,AA+及以上的高级别品种数量占比94%,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综合2021年1~8月份看,AAA级企业债券占比56%,AA+级占比36%,与2020年同期相比,AA+及以上的高级别品种数量占比上升2.5个百分点。

从发行主体等级看,8月份AAA级主体9家,占比20%;AA+级主体18家,占比40%;AA级主体16家,占比36%,AA-级主体2家,占比4%。整体看,8月份高等级企业债券发行人数量占比60%,较上月下降6个百分点。综合2021年1~8月份看,AAA级主体占比24%,AA+级占比26%,AA+及以上占比较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

2021年8月份,企业债券最高发行利率为6.9%,较上月持平;最低发行利率为3.05%,较上月下降6BP。从债券级别来看,与上月相比,8月份AA级和AAA级企业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均上行,平均发行利差均扩大;AA级企业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下行58BP、利差收窄47BP。

从趋势看,7年期除权无担保企业债券,8月份AA+级平均发行利率下行,利差收窄,其他级别7月份未发行。AAA级平均发行利率和利差较6月有所下行。

支农产业发展,相关企业债券存在发行优势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用于支持农业相关产业的企业债券数量有所增长,其中,2021年1~8月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6支,占总发行数量的60%。

从募集资金用途看,2019年以来用于农业发展的企业债券有16支(包括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主要用于种养殖园区建设(11支)、农业产业园区建设(5支)。其中,种养殖园区包括家畜、鱼虾、蔬菜水果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可包括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会展等。

从收入来源看,种养殖园区收入主要包括农产品销售,采摘园等农业旅游收入,再加工、文创等农产品衍生品收入;农业产业园收入主要来自农产品销售、产业园区租售收入、物业收入、广告收入等。

从收入对债务覆盖情况看,受农产品生产周期影响,债券存续期内,部分种养殖园区的项目净收益无法覆盖所用债券的本息,但在项目运营期可以实现全覆盖。相对来说,农业产业园区的项目收益覆盖倍数较高,但其风险来自租售率不达预期,主要受当地招商引资政策影响较大。

从发行主体看,除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集团”)外,均为城投公司,主体级别以AA为主,占比75%。选择增信发行的主体有13家,占比81%。其中,光明集团发行的“21光明债01”期限为3年,其余债券均为7年期,主要与主体偿债能力有关。

从发行成本看,16支债券中,发行利差高于当前同信用等级债券的有5支,大部分发行利差低于当月均值,相关债券品种存在一定发行优势。

相对来说,银行间和交易所对乡村振兴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更加广泛,除用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外,还包括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等。而企业债券多用于农村相关建设,属于乡村振兴领域,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立足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推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对募集资金的要求更加明确,包括以下六个投资领域:

第一,产城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主要包括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培育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农字号”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园区等。第二,农业内部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发展农林牧渔结合、绿色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等。第三,产业链延伸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农业生产性服务设施、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营销网点等。第四,农业多功能拓展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事教育体验、文化创意农业、农村生态康养和能源农业等新业态项目。第五,新技术渗透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涉农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等项目。第六,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此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鼓励通过“保底收购价+二次分配”“农民参股持股”等方式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项目申请发行,以此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农业的发展。

乡村振兴政策持续推动,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增加对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资金投入奠定了制度基础,支农企业债券的发行存在一定空间。

(作者系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