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长沙首支优质企业债券低利率发行 资金支持“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

2021-08-19 10: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本期债券市场认购非常踊跃,认购倍数达5.13倍,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长沙市属国有企业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国开证券较强的承销实力,具备较强的示范效应。”国开证券副总裁孟天山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  吕娅珊  记者邵鹏璐

8月12日,由国开证券主承销的湖南省长沙市首支优质企业债券“21长沙城发债01”以3.62%的低利率成功发行,创近三年同期限同品种同评级企业债券发行票面新低,对降低长沙市融资成本,吸引资金支持长沙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展现长沙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形象,提高市场投资者对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信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本期债券市场认购非常踊跃,认购倍数达5.13倍,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长沙市属国有企业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国开证券较强的承销实力,具备较强的示范效应。”国开证券副总裁孟天山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优化债务结构

保障项目进度

本期债券发行人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城发集团”)是在长沙城投集团和长沙先导控股集团基础上组建的长沙市最大的市属投资类创新型企业集团。“在完成公司内部重组、理顺公司功能定位及发展思路后即开展了优质企业债券的申报注册工作,此次债券发行是长沙城发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次重要亮相,同时长期限债券品种也有利于优化集团整体债务的期限结构,保障重点项目工程进度和公司资金链安全。”长沙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集投资、建设、运营与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发展综合运营商和产融结合的创新型国企,通过集中打造‘3+2’平台,提升城市建设运营能力,导入新兴产业,培育上市集群,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发展综合运营商和产融结合的创新型国企。”

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本次债券注册额度共计45亿元,本期为首期发行,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洋湖再生水厂(三期)项目、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区域能源项目建设,12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洋湖再生水厂(三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管线工程、建筑工程、工艺及基础配套等,总投资6.7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6亿元。该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洋湖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不仅提高了城市居民的饮水质量,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当地水资源环境。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区域能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区域能源站点及相关工程、供能管网、分布式光伏系统、充电桩及集中供能智慧用能管理系统,总投资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4亿元。此项目选择河水源、污水源作为集中供热供冷的冷热源,不仅能改善项目区的空气质量,美化环境,符合环境保护和建设节能型社会的需要,还能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城市品位,形成高品质的人居环境,也有助于促进节能和新能源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建立券商库等多措并举

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长沙市位于东南沿海和长江流域两个通江达海大市场的腹部,是内陆通向两广沿海和西南边陲的前缘地带;同时,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四大城市的辐射作用可在长沙地区产生叠加效应,使之成为支撑沿海、沿江开放地区的后方基地和促进内地开发的先导城市。长沙在全国发挥着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枢纽作用,在多边的大流通中可以东西逢源、南北策应,是湖南“呼应两东(广东、浦东),开放带动”战略的重点发展地区。

2016年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挥合肥、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大城市对地区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长沙市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长沙正在加速推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以形成长沙、株洲、湘潭“一小时经济圈”。得益于中部崛起,及“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规划,长沙市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发展,给发行人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长沙市发展改革委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当地企业债券发行成本高、企业评级低、发行效率低等问题,提出了建立券商库、推进平台整合、提高企业评级等多项举措,并对各主体在企业债券申报发行过程中如何尽职履责、切实提升债券发行质量进行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2020年,长沙市获批企业债券151.2亿元,发行规模74.5亿元。2021年以来,长沙市企业债券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债券获批金额89亿元,发行金额75亿元,各发行主体的发行成本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17BP~118BP不等。据悉,下一步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加强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监管,引导发行主体更多利用企业债券吸引资金流向长沙市重点项目建设等实体经济领域,展现长沙地区良好的企业债券形象。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目标

形成自身可持续发展模式

国开证券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在本期债券方案设计、材料制作、申报获批、备案发行等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行阶段,国开证券积极研判市场形势,克服了多家金融机构对长期限债券的低偏好,在全国市场及本地金融机构中积极询价,帮助发行人选择发行时机,最终达成令发行人满意的发行结果。

据孟天山介绍,今年以来,国开证券已承销21支企业债券,承销金额129.52亿元,其中,“21闽高01”为福建省首支基金债,“21成交01”为2021年以来四川地区单期发行规模最大、创发行利率新低的企业债券,“21柳州东城债01”为2021年以来广西地区首支成功发行的企业债券。

国开证券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的控股子公司,一贯秉持“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孟天山表示,国开证券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最新政策,持续推进包括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等新品种的推广申报注册工作,维持国开证券在企业债券市场的头部地位。展望未来,国开证券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目标,通过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开发性金融、聚焦协同集团,努力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形成自身可持续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