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21枫桥债:助力苏州高新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

2021-08-04 10: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1枫桥债 枫桥工业园

摘要:和枫科创园主题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园区旨在整合现代科技企业的办公、研发、智造功能,充分体现其独特的空间模式,创造高效、适用并支持现代工作方式的建筑新形式。

徐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日前,由东吴证券独家主承销的“21枫桥债”以3.49%的低利率成功发行,全场认购倍数6.32倍,创近三年同级别可比企业债券利率新低,本期债券发行人苏州高新区枫桥工业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得到了苏州高新区发展改革局深入指导和苏高新集团担保支持,是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运作、创新融资、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水’的一次成功案例。较低的资金成本、较长的债券期限,对和枫科创园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招商、运营都具有重大意义。”

苏州高新区枫桥工业园有限公司于1997年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3.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枫桥街道办事处。苏州高新区是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开展专利代理对外开放试点工作地区、国家第一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本期企业债券共获批5亿元,将主要用于苏州和枫科创园开发与运营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和枫科创园主题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园区旨在整合现代科技企业的办公、研发、智造功能,充分体现其独特的空间模式,创造高效、适用并支持现代工作方式的建筑新形式。

苏州和枫科创园项目由重点引进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VR产业生态的技术和内容支持,并利用其丰厚的上下游资源与园区内企业进行对接,同时通过举办大会、论坛、培训会及创赛等方式刺激园区内企业创新变革,赋能区内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反向促进大型互联网公司由目前的B2C模式向B2B业务拓展。该项目由发行人进行载体建设和运营,发行人将提供产业配套服务,磋商垂直产业链、整合产业聚集优势,使得园区内企业优势互补、共荣共进、快速发展。本次园区建设完成后,能够作为入驻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和经营的场地以及配套共享设施,同时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速度。

近年来,枫桥街道紧紧抓住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突破层级限制,加大国有(集体)企业重组整合,培育打造枫桥工业园公司这一发债主体,获得中诚信AA主体评级,开拓直接融资渠道,形成直接、间接融资相互配合的多元化融资体系,综合降本成效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街道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6.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5%,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苏州高新区枫桥工业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才聚高新、业泊枫桥”。枫桥街道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构建“2+6+X”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实施街道“2321”发展部署,以低成本的融资,引入金融活水撬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作出最大贡献。

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高质量投资者参与多,投资机构申购非常踊跃,发行利率远低于发行人心理预期,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江苏省、苏州市及高新区产业升级与创新的关注,也体现了投资人对本期债券发行人苏州高新区枫桥工业园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以及对募投项目和枫科创园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本期债券由东吴证券配合发行人积极把握发行窗口,并与投资机构在发行前做好广泛推介和充分沟通,使得债券发行利率达到了理想的效果。下一步,东吴证券将在各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助力苏州市优质企业深度拥抱资本市场,践行国企担当,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