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推动债市一体化发展” 被评为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2021-05-19 09: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

摘要:会上,三省一市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反映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推动债市一体化发展”项目得到充分肯定,作为金融领域唯一案例入选其中。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邵鹏璐报道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以及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上,三省一市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反映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推动债市一体化发展”项目得到充分肯定,作为金融领域唯一案例入选其中。

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由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于2019年6月成功编制发布,系国内首批区域指数,包含“中债长三角债券综合指数”以及“中债-长三角地方政府债指数”“中债-0-3年长三角地方政府债指数”“中债-0-5年长三角地方政府债指数”“中债-长三角绿色债券指数”“中债-长三角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中债-长三角中高等级信用类债券指数”,全方位表征长三角区域债券市场运行特征,进一步拓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资渠道,同时有效助力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价格体系”。自发布以来,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已为市场机构的金融产品创新及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中债估值中心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央结算公司基于中央托管机构的中立地位和专业优势,历经20多年精心打造的中国金融市场定价基准形成平台。公司编制发布的中债指数已成为表征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是人民币债券市场投资跟踪标的、业绩比较基准的首选工具。截至2020年末,以中债指数作为投资标的的境内债券指数基金规模达3517亿元,在同类产品中占比85%,使用中债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债券型基金规模约3万亿元,占比83%。此外,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代表性指标,中债指数已在卢森堡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澳门MOX交易所等交易所官方网站挂牌展示,为境外投资者了解和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高效、便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