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汉江国投优质企业债注册 助力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

2021-03-03 11: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本次债券是汉江国投第一次以优质主体身份申报企业债券,自2010年起,汉江国投已注册或获批7支企业债券,累计金额121.7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鑫 记者邵鹏璐

近日,由海通证券牵头主承销的汉江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江国投”)48亿元优质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汉江国投成为湖北省一般地级市首家获批优质企业债券的公司。据了解本次债券是汉江国投第一次以优质主体身份申报企业债券,自2010年起,汉江国投已注册或获批7支企业债券,累计金额121.7亿元。汉江国投投资部部长姜富玲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优质企业债的成功申报,既推动了汉江国投直接融资领域的创新,也将对湖北省其他地区优质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襄阳古城。汉江国投/供图

襄阳古城。汉江国投/供图

本次债券牵头主承销商海通证券汉江国投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汉江国投作为湖北省地级市唯一的AAA评级城投企业,也是襄阳市建设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承担了襄阳市乃至鄂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的重要职能。本次优质企业债券获批成功,标志着海通证券和湖北省内优质企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海通证券支持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截至目前,海通证券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已为湖北省内优质企业注册完成6单优质企业债券,注册金额合计708亿元。”

襄阳地处湖北省西北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游,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也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01.97亿元,经济总量稳居湖北省第二位,位居全国50强城市之列。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特别强调要支持襄阳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功能,充分发挥对“襄十随神”城市群的牵引作用,赋予了襄阳全新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汉江国投是襄阳市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提供商、城市资源运营商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也是襄阳市唯一一家市级城投公司,承担了襄阳市主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其经营领域和投资范围涵盖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等行业。姜富玲表示:“汉江国投所建项目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所支持的经济发展关键领域、重点区域、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相契合,且企业债券低成本、长期限的募集资金有利于汉江国投有效调整负债结构,助力襄阳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发挥汉江生态经济带引擎作用。”

目前汉江国投已累计发行7支企业债券(集团本部6支,子公司1支),募集资金121.7亿元。其中,2019年成功发行的24亿元停车场专项债券,当前已实现襄阳市中心城区路内停车改造和智慧化系统建设,通过应用“互联网+停车”思维和技术,实现了城市停车智能化、标准化、人性化管理,有效缓解了襄阳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此次汉江国投注册的48亿元优质企业债券所筹资金的50%将用于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园区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剩余50%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姜富玲表示:“根据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汉江国投拟于2021年完成全部发行,目前正在筹备首期24亿元债券备案发行工作,计划于近期发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汉江国投此次注册的优质企业债券将有力推动汉江流域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为襄阳市‘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姜富玲表示,未来汉江国投将始终牢记服务城市发展的使命,坚定“城市综合运营商、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提供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三大职能定位,以服务襄阳城市首位度提升为中心,持续巩固现有改革转型发展成果,形成以产业运作为核心的“产、投、融”一体化商业模式,全力打造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资产结构合理、产业经营优良、融资渠道多元、债务风险可控的国内卓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为襄阳市乃至湖北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