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2021年将加快前期政策的完善和落地

2021-01-20 07: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资金压力。对此,2021年将以“稳健”为基调,以控制风险为重要任务,同时加快前期政策的完善和落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资金压力。对此,2021年将以“稳健”为基调,以控制风险为重要任务,同时加快前期政策的完善和落地。

一是受境内外疫情影响,前期政策或继续推进,相关鼓励品种的优势渐显。目前,境内疫情出现点状复发,境外疫情依然在蔓延,全球经济仍处在整体下行的趋势中。2021年,或将延续2020年的政策基调,继续执行疫情期间关于企业债发行的支持措施,包括适当放宽募集资金用途使用范围、鼓励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此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业务问答中可以看到针对部分主体、债券品种,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尤其在审批时间上存在优势。未来,企业债可以强化分类管理,利用好“优质企业融资”“直通车”机制,明确激励和处罚机制,实现一定监管下的市场化发展。

二是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或落地,项目收益和审批效率是发行难点。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大幅增加,部分项目优先选择低成本的专项债资金,从而使得2020年推出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延迟落地。从发行条件看,本专项品种在募集资金用途上有明显优势,但对项目的收入、运营和管理有较高要求。出于示范效应,本专项债或优先在经济实力较强的县落地,为保障项目收益,政府应完善相关产品的定价机制,强化合同约束和履行。

三是注册制相关细则或逐步完善,发行规模或与2020年持平。企业债开始实行注册制,取消省级发展改革委转报环节,取消40%净资产限制,对募投资金投向无具体要求,发行条件从理论上有所放松,但加强了中介机构职责和存续期管理要求,弱化了行政干预。综合考虑2021年抗疫国债和专项债规模面临退出和收缩,相关挤出效应淡化,宽松政策回归稳健,注册制落地缓慢等因素,企业债发行规模或与2020年持平。

四是企业债偿还压力有限,但需关注多市场融资主体的整体偿债能力、部分企业再融资能力和担保方情况。从企业债发行主体风险来看,2021年待偿还企业债主体1191家,其中796家仅需偿还企业债,占比67%,待偿还规模2213亿元,占存量企业债的10%;207家需要偿还2个债券品种,规模3069亿元;188家需要偿还3种及以上品种的债券,规模11380亿元。可见,企业债偿还主体的偿债压力更多的在其他债券品种。具体到发行人,一方面需要关注多市场融资主体的偿还压力,尤其是低级别主体;另一方面需要关注民营企业偿还能力。2021年需偿还企业债的民营企业有14家,债券总偿还规模310亿元,其中,企业债114亿元,2支由专业担保公司担保,10支为股东或其他第三方担保,6支为无担保债券。对于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企业,需要关注其再融资能力情况及担保方的救助能力和意愿。

五是企业债违约风险可控。从目前看,违约企业债数量较少,远低于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主要品种。低违约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严格的风险管控不无关系,例如,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率高于100%的地区不予审批”、进行年度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企业债的提前偿还机制,使得提前回购议案通过概率较高,因为剩余债券规模减少会降低流动性,持有人往往同意提前兑付。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债在主动负债管理方面优于其他债券品种,有利于避免到期集中兑付压力的出现。

(史晓姗,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