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相关文件应对资金压力

2021-01-20 07: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年的经济环境承压,众多企业出现资金困境,偿债压力攀升。2020年,为应对新冠疫肺炎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相关文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年的经济环境承压,众多企业出现资金困境,偿债压力攀升。2020年,为应对新冠疫肺炎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相关文件。

——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增强企业债灵活性。为了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医药产品制造以及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情况下,可适当放宽该类项目收益覆盖要求。

——企业债实行注册制,审核效率提升。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直通车”机制实施第五年,继续助力企业融资。2020年为“直通车”机制实施的第五年,全国先后共有68个地区被列入名单内,由于名单有效期为2年,目前仅有2020年纳入的10个城市在名单内。“直通车”名单城市的企业债发行,无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出具专项意见,但应在申报过程中同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报备。

——推出县域新型城镇化企业债。2020年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

——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注册制及创新业务发布业务问答。随着债券市场化发展,以及注册制的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先后发布两期《企业债券注册发行业务问答》,覆盖申报条件、申报文件编制、申报流程等,此外,针对县城新型城镇化企业债的申报条件作出详细解释。

此外,随着统一监管的推进,债券市场在信息披露、违约处置方面下发了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了《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和《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