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十三五”累计批复企业债超2000亿 用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项目建设

2021-01-20 08: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工作,注重发挥系统合力,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构建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债券市场各类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邵鹏璐报道  1月18日,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双循环格局下的债市新发展”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债券市场加快改革发展的一年,债券市场各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债券发行注册制顺利实施,监管规则不断完善,市场规模平稳增长。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年完成核准或注册企业债券9004亿元,完成发行5526亿元,较上年均实现同比正增长,注册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企业债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债券以中长期期限为主,要求债券募集资金对接实体项目,防止金融空转,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批复企业债券超2000亿元,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支持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925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工作,注重发挥系统合力,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构建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债券市场各类风险。总体看,企业债券的风险防范情况较好,企业债券累计违约率为0.23%,为公司信用债各品种最低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新的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推进“十四五”债券市场建设,积极推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