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20沪地产02”:探索超大城市旧区改造道路的有益创新

2020-12-28 21:30 中国发展网
旧城区改造 上海

摘要:2020年以来,上海市共注册优质主体企业债3支,累计注册额度320亿元。作为首支成功注册的上海市属国企优质企业债券——上海地产集团优质主体企业债券,200亿元注册额度也是其中最高的一支。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债市讯 李鑫 邵鹏璐报道 日前,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地产集团”)以3.48%的低利率,成功发行3年期25亿元“20沪地产02”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本期债券是发行人8月末发行首期20亿元优质企业债后第二次发行,首期债券发行利率为2.88%,创5年期企业债券新低。本期债券牵头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投行事业部债务融资部总经理黄宝毅对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债市记者表示:“本期债券在发行之时,信用债市场正受个别风险事件影响而波动较大,但其发行结果充分体现出市场对优质主体的认可度和企业债券融资的优势。”

20201228212802

本期债券是上海市今年发行的第七期优质主体企业债券。“今年,上海市已累计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券162.5亿元,较2019年上升151.94%。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旧区改造、自来水深度处理改造、污水处理、保障房建设等国家战略和民生工程,有效地发挥了企业债券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债市记者表示,未来,上海市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持续推进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继续鼓励更多企业,尤其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的优质企业申报企业债券,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同时,按照注册制改革的需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通过事中事后管理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防范企业债券领域风险。

搭上“直通车” 成为上海市属国企“首支”

2020年以来,上海市共注册优质主体企业债3支,累计注册额度320亿元。作为首支成功注册的上海市属国企优质企业债券——上海地产集团优质主体企业债券,200亿元注册额度也是其中最高的一支。

上海市浦东新区作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2019年被国务院予以表扬激励,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可实行“直通车”机制。上海地产集团资金管理部总经理严明勇对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债市记者表示,今年3月企业债券实施注册制后,上海地产集团作为注册在浦东新区的城市更新中坚力量,认真比对优质主体企业债和“直通车”注册条件,积极争取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给予了上海地产集团充分的支持。本次债券申报工作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时期,但各部门工作依旧保持高效,各环节通过线上提交、多方视频会议等方式全力推进。5月底,上海地产集团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成功注册,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建设、上海市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

持续探索融资“新模式” 助力旧改“加速度”

“本期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上海市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这为上海地产集团完成上海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严明勇表示。

_20201228212812

7月,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在上海地产集团揭牌成立

2020年以来,上海市旧区改造加速推进,进度已超预期目标,相关重点区块在探索旧改新机制中跑出了旧改加速度。据了解,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将旧区改造列为民心工程,并在2020年已完成原定55万平方米、居民约2.8万户改造计划的基础上再加码,力争今年完成旧改75万平方米、居民3.5万户。2021年计划完成7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4万户。至2022年,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要全部完成。

“上海地产集团作为承担上海市区域整体开发、旧区改造、城市更新、保障房建设运营等职能的市属功能性企业,是中心城区旧区改造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面对上海旧区改造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资金成本约束等问题,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与上海地产集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一起积极谋划,持续探索上海旧改投融资新模式。

支持领先企业以创新方式为重大项目融资

“本期债券正是上海探索超大城市旧区改造道路的有益创新。”黄宝毅表示。

“这两期优质企业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助于上海地产集团优化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比例,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助于上海地产集团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使命,为开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建设、上海市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美丽乡村建设、大众养老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投资提供资金保障。”上海地产集团财务总监董伟对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债市记者表示,公司将于2021年择优选择发行窗口,继续进行本次债券批文项下后续额度发行。未来,上海地产集团将继续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发挥国有企业在保障民生、促进城市发展中的骨干和中坚作用,积极构建“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上海市最重要的城市更新平台,着力成为上海城市持续有机更新的开拓者、领跑者、示范者,为上海走出超大城市旧区改造和有机更新新道路作出更大贡献。

“国泰君安证券通过承销本期债券,支持长三角区域领先企业,助力上海地产集团成为上海市最重要的城市更新平台。”黄宝毅表示:“未来国泰君安证券还将继续聚焦重点区域,打造本土区域优势,持续支持长三角等地区重点企业以创新方式为重大项目融资。相信会有更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的优质企业申报企业债券,将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区域建设需求与企业债券长期限、低成本、分期发行的优势相匹配。”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