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中资地产美元债违约仍将存在 但整体风险可控

2020-12-16 09: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受疫情和宏观环境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中资地产美元债发行量为490亿美元,同比下滑16%。地产行业作为中资美元债非金融企业债中发行量最大的行业,其发行下滑导致中资美元债非金融企业债发行量整体下滑。中资地产美元债下滑的主要原因为:

一是境内债券的发行通常和境外债券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境内发债火热就会吸收和消化掉一些中资美元债的融资需求。2020年境内流动性相对充裕,发行成本低,地产行业前10个月在境内发债53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8%。

二是受疫情和海外流动性影响。中资地产美元债在年初发行量维持在高位,之后进入2、3月份,先后受疫情和海外流动性影响发行量大幅下滑,在5月份之后开始回暖。但受上半年的影响,前10个月累计境外地产债发行量还是同比下跌。

中资地产美元债在2017年之后爆发性增长,2019年全年发行量再创新高。但预计受政策影响,2021年地产行业降杠杆大方向不会改变,且2021~2022年大部分地产美元债发行或都将会是借新还旧。

中资美元债违约率近几年有所攀升,从2018年开始,地产行业出现个别违约事件,随着行业整合及去杠杆趋势,预计中资地产美元债市场违约风险依然存在,违约率在2021年或略有上升,但预计整个市场违约率仍将会低于2008年违约率的历史高点。

(郭莹,鹏元国际企业评级董事)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