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企业债券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三举措应对债务风险和违约处置

2020-11-18 10: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始终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北京17日电  记者张洽棠报道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网上方式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目前企业债券注册发行进展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企业债券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申报审核效率持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下一步,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将重点在加强监管、强化协同、抓早抓小等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企业债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企业债券发展与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落地有机结合,持续加大对经济发展关键领域、重点区域、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的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和撬动更多中长期、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并指导受理和审核机构发布了《企业债券受理工作规则(试行)》和《企业债券审核工作规则(试行)》两个操作性规定。截至11月10日,今年已完成核准或注册企业债券8288.45亿元,完成发行4767.79亿元,均比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目前,企业债券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申报审核效率持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孟玮表示。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债务风险问题,孟玮表示,目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临一些新挑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始终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总体看,企业债券的风险防范情况较好,今年未发生违约情况,累计违约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的最低水平,违约处置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的最高水平。孟玮表示,下一步,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地方的属地管理优势,通过项目筛查、风险排查、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防范化解企业债券领域风险。

二是强化协同。加强公司信用类债券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构建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加强统一执法,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债券市场披露规则统一,共同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潜在风险。

三是抓早抓小。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提前了解风险、尽早处置风险。针对个别苗头性风险隐患,密切关注相关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督促制定化解方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