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新版绿债支持目录再次征求意见,下半年发行量有望显著增加

2020-07-16 08: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绿色债券

摘要:绿色债券的定义、绿色债券参考的项目目录、绿色债券信息披露要求、监管对第三方评估认证的态度等方面存在不统一的现象,《通知》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邵鹏璐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再次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与5月29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通知》中的具体目录有部分变更,增加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删除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项目。

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分析师高慧珂表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参照《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对各具体绿色项目给出了具体的“说明/条件”,相比此前《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更具可操作性,便于市场对绿色项目进行准确判断,指导意义强。

高慧珂表示,在《通知》发布之前,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割裂问题严重,绿色债券的定义、绿色债券参考的项目目录、绿色债券信息披露要求、监管对第三方评估认证的态度等方面存在不统一的现象,《通知》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在绿色债券的定义方面,此前各监管机构对各管辖领域的绿色债券进行分别定义,造成国内没有一个统一的绿色债券定义,此次《通知》将绿色债券的定义统一为:指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在绿色项目目录方面,此前绿色债券市场上两目录并行,两者在支持项目范围及分类方法上存在着一定差异,且与国际通行的《绿色债券原则》(GBP)和气候债券原则(CBS)相比,亦有所不同。

高慧珂表示,《通知》发布后,各类型绿色债券参考的绿色项目目录将实现统一,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在缩小国内与国际绿色项目标准差距方面做出了实质性努力,删除了在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中质疑声最大、不被认可的项目类型,逐步推进国内绿色项目标准向国际标准接轨,能进一步吸引国际投资者。未来,国内绿色债券市场还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监管对第三方评估认证的态度方面进行更深度的统一,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内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的发展。

据《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了3862亿元人民币(558亿美元)的贴标绿色债券,较2018年的2826亿元人民币(420亿美元)发行量增长了33%。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总量2019年居全球第一。

总体来看,2016年以来绿色信用债券市场净融资额均在2000亿元左右。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发行绿色债券139支,发行规模为1100.96亿元,2020年全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偿还量为1578.81亿元,为历年之最,其中下半年偿还量为1086.89亿元。高慧珂表示,预计下半年国内绿色债券发行量将明显增加,假设2020年绿色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仍保持为2000亿元,则下半年预计将有约2500亿元的绿色债券发行。此外,本次《通知》发布后,债券市场绿色项目类型显著增加,也将刺激绿色债券发行量的进一步上升,再加上债券市场注册制的实施,可以预期2020年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将进一步扩容。具体项目类型上,除了传统的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类项目外,由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对绿色建筑的星级要求降低,不再要求达到二星及以上,今后绿色建筑项目发行绿色债券的规模或将有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