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待购回债券余额季节性回落

2019-11-13 1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待购回债券

摘要:10月份,待购回债券余额季节性回落,债市杠杆率环比回落1.14个百分点至107.15%。10月份,质押式回购余额为4.08万亿元,环比减少0.58万亿元。10月份除城商行、外资行待购回余额小幅上升以外,其余机构的质押式回购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杆杆率情况来看,10月份广义基金杠杆率为115.50%,环比下滑3.54个百分点。

张  旭

截至2019年10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量合计为85.51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9月末净增0.59万亿元,环比增幅继续放缓。其中,中债登托管量环比净增0.25万亿元,上清所环比净增0.34万亿元。

托管量概况

国债托管量环比续增,增幅扩大,但广义基金表现为减持。10月份除广义基金减持国债以外,其他机构均表现为增持。广义基金10月份净减持464亿元,而其他增持机构中增持最多的为全国性商行,10月份净增持1303亿元。

政金债托管量环比续增,农商行和农合行、全国性商行、信用社是增持主体,分别净增456亿元、313亿元、234亿元。此外,广义基金、证券公司为减持主体,10月份分别净减持354亿元、289亿元政金债。

地方债方面,存款类机构(含信用社)特别是全国性商行是地方债的主要持有人,截至2019年10月末,存款类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比89.12%。相比于上月,10月份存款类机构持有地方债的比重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广义基金和证券公司对地方债的持有量环比均有所下滑,持仓量占地方债托管量的比重分别为1.23%、0.93%;10月份保险机构对地方债的托管量表现为增持,环比净增124亿元。

企业债托管量环比下滑。10月份企业债托管量环比下滑435亿元,除政策性银行、境外机构微幅增持外,其他机构对企业债托管量均表现为净减持。

中期票据托管量环比净增,增幅扩大。10月份广义基金是中期票据的增持主体,环比净增持284亿元,其次是全国性商行,环比净增持122亿元。

短融和超短融托管量环比续滑,广义基金对短融和超短融的托管量连续4个月下滑。10月份广义基金环比净减持547亿元,为10月份短融和超短融的减持主体。

10月份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净增1721亿元,除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和境外机构减持同业存单以外,其余机构均对同业存单表现为增持,其中广义基金、信用社、全国性商行、证券公司为10月份的增持主体。

债市杠杆率观察

10月份,待购回债券余额季节性回落,债市杠杆率环比回落1.14个百分点至107.15%。10月份,质押式回购余额为4.08万亿元,环比减少0.58万亿元。10月份除城商行、外资行待购回余额小幅上升以外,其余机构的质押式回购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杆杆率情况来看,10月份广义基金杠杆率为115.50%,环比下滑3.54个百分点。

主要投资机构持债情况

广义基金10月份整体表现为减持。10月份广义基金仅加仓了284亿元中票以及723亿元同业存单,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减持,其中减持最大的是短融和超短融,10月份净减持547亿元。

10月份证券公司和保险机构各异,证券公司以减持为主,而保险机构则以增持为主。10月份证券公司加仓国债、短融和超短融以及同业存单,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减持;而保险机构10月份则以加仓为主,主要加仓国债、地方债、同业存单和中票,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减持。

存款类机构(含信用社)10月份表现为净增持,大幅加仓国债、政金债以及同业存单。存款类机构仅小幅减持企业债、短融和超短融,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净增持,大幅增持国债、政金债等利率品。

城商行和农商行10月份偏好相似,均以增持为主。城商行10月份仅小幅减持企业债,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增持。而农商行10月份仅小幅减持企业债、短融和超短融,对其他券种均表现为增持。

(作者系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