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加强评级机构能力建设 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2019-11-13 1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评级机构

摘要: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连续4年在评级机构中排名第一,国家发展改革委予以表扬。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

 闫衍

闫衍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邵鹏璐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连续4年在评级机构中排名第一,国家发展改革委予以表扬。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

做好债券市场的“看门人”

中国经济导报:今年已经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以来的第四年,贵公司连续4年在评级机构中排名第一,请问您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信用评价工作对债券市场有怎样的影响?对债券发行人、承销商及评级机构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评级机构在信用风险揭示和定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债券市场的“看门人”。国家发展改革委2015年启动的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弥补了我国评级行业因为发展时间短而在声誉积累方面存在的不足,这对提升我国评级质量、推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由发行人、投资人、中介机构、专家、监管机构等各级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共同对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质量、评级报告质量、评级服务水平、业务开展能力和透明度水平、研究能力、专业能力及勤勉尽责情况等多项指标打分,加权后得到最终评价结果。作为传递评级机构综合素质的强有力的信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评价结果对于发行人和债券承销商来说,能够起到甄别评级机构良莠,更好地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和债券定价功能的作用。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企业在遴选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本次信用评价结果,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彰显了监管机构希望以市场力量推动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本土评级机构的决心。相信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评价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定能够为本土优秀评级机构创造一个更公平、更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助于培育、促进本土优秀评级机构的发展,助推本土评级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合规经营,切实提高评级质量,增强评级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本土机构与外资机构竞争的实力。

中国经济导报:今年贵公司已是第二次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点名”表扬,请问这对贵公司来说有何意义?去年的“点名”表扬给贵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17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中,中诚信国际因连续3年排名第一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点名”表扬,亦是评级机构首获殊荣;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中,中诚信国际连续4年排名第一而再次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点名”表扬。

在我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的背景下,能够得到监管机构和债券市场参与方的高度认可,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高度重视评级技术、方法、模型研发与更新,高度重视内控管理与合规建设,高度重视宏观经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及评级行业发展等基础性研究工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的结果。

2018年被“点名”表扬后,市场对中诚信国际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作为评级行业的排头兵,中诚信国际深感任重道远,今后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提升评级质量,加强内部管理、坚持合规经营,维护在市场参与者中享有的良好声誉,提升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市场公信力,为债券市场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及违约事件频发,贵公司在2019年企业债券评级工作中,认为企业债券的评级情况如何?有何特点?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推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增长。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发行总规模同比增长85%,同比增速高于中期票据及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从等级分布来看,受债券市场信用及违约事件频发影响,市场投资者情绪普遍较为谨慎。受此影响,新发债券等级重心进一步向上迁移。

从中诚信国际受评企业债券的等级分布来看,前三季度中诚信国际受评企业债券保持了发行规模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从受评企业债券的等级分布来看,中诚信国际受评企业债券中等级较高的AAA和AA+占比更高。从发行利率来看,前三季度中诚信国际受评的AAA、AA+和AA等级企业债券平均发行利率整体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成本优势明显。整体而言,中诚信国际受评企业债券信用资质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时由中诚信国际受评的高等级企业债券发行成本上优势较为突出。

中国经济导报:在风险防控方面评级机构发挥了怎样的积极作用?未来贵公司在风险防控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评级机构在揭示信用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降低信息不对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债务集中到期、资管新规出台导致企业融资渠道收紧等因素影响,我国企业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速暴露。这给发挥风险预警和风险揭示作用的评级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更加有效地防范债券市场风险,中诚信国际将继续秉承“客观、中立、公正”的原则和操守,一如既往地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一是强化品牌意识和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评级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诚信国际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评级技术体系和评级检验过程、检验方法,增强评级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向资本市场展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二是完善内控制度与合规建设。中诚信国际将根据监管部门的意见和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高业务合规性。

三是加强对受评对象的跟踪,提高风险预警的及时性。企业信用质量会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当前风险加速暴露的时期,评级机构要格外重视对受评对象的跟踪,特别是借助大数据、隐含评级等新技术、新手段,及时预警可能的风险。

四是加强与外部交流沟通,增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有效性,做好事前风险揭示工作。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