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行稳致远 务实创新 海通证券道出信用评价高分秘诀

2019-11-12 12: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海通证券 企业债

摘要:如何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一年一度的评价结果对海通证券有何意义?对此,记者专访了海通证券债券融资总部总经理李一峰。

 李一峰

李一峰

海通证券/供图

海通证券/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李盼盼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连续4年一直稳坐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前三名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一年一度的评价结果对海通证券有何意义?对此,记者专访了海通证券债券融资总部总经理李一峰。

中国经济导报:如何看待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这次信用评价工作?您认为对债市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李一峰:今年是信用评价工作开展的第四年了,首先由衷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为市场建设做出的努力。4年以来,企业债券信用评价工作逐渐深入人心,市场影响力逐年扩大。我们看到有更多的被评价主体和评价主体参与其中,市场各方都把信用评价工作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对每年的最终打分结果更是翘首以盼。本次信用评价工作主要从信用情况、专业能力、业务合规性、承销和存续期管理服务质量这四个方面对主承销商进行综合衡量。这与上一年大体类似,但是具体指标更加细化,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变化很快,信用评价工作也可以说是与时俱进,反映了市场的关切信息,也给我们从业人员提供了开展业务的指向性,这有助于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也鞭策着各家主承销商继续探索进步。

中国经济导报:贵公司已连续4年排名前三,受到市场认可,请您分享一下贵公司的经验?

李一峰: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9月29日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6〕2129号)以来,海通证券三年第一,一年第三,连续4年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位列三甲。这是相关主管机关与市场参与主体对海通证券的认可。作为债券承销机构,我们是搭建资金与实体经济的桥梁,让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让实体经济通过引入资金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近几年,市场变化风云万千,我们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也在不断调整。我认为以下几个要素至关重要:

一是顺势而为。我们业务方向必须要与国家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包括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要对政策变化保持敏锐嗅觉,找到业务机会。此外,要仔细研究主管机关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参透本意,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业务开展要与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契合,公司的支持是业务成功的关键。

二是团队稳定。债券承销业务根本还是智力密集型的业务,因此团队是重中之中。近年来,我们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团队,分工合理,布局全面,中坚力量和新鲜血液都发挥着自身的作用。

三是守住底线。从市场打破刚兑以来,信用事件多有发生。公司在风控合规上也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坚守合规风控底线,提高尽职调查质量、提升信息披露标准,同时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作为承销商和受托人化解了多个潜在的风险事件,得到市场认可。

四是坚持创新。公司秉持适应市场、守正出奇的创新理念,坚持以业务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例如,今年以来的首单国有资本运营类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上海国盛企业债、首支“债券通”企业债深能源企业债等。多次通过创新产品设计、优化发行方案等优质服务,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效率,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中国经济导报:今年已经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以来的第四年,结合以往情况,您认为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给市场和券商带来了哪些影响?

李一峰:首先,影响是全方位的。被评价者、市场的发行人、投资人都会在开展业务时参考评价指标,有利于制定工作的标准。例如,在招标选择主承销商时,可以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参考指标,这恰恰为目前正困扰市场的“低价竞争”提出了解决方案。其次,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对于主承销商而言,信用评价的打分指标其实就是给券商提出了开展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的工作要求,各家券商也都会根据指标体系调整完善自己的架构、工作重点以及行事方式。这样有利于提高全行业的信用及业务水平。第三,影响是深远的。企业债券信用评价已经持续了四年,对于债券市场是积极有效的。这也给其他行业的信用评价提供了好的工作思路,引入“信用评价”提升行业自律,解决行业乱象,企业债券做出了一个极好的尝试。

中国经济导报:未来一年,贵公司在企业债承销工作方面有何新目标?

李一峰:近几年企业债券审批效率持续提升,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国家及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十分重视企业债券市场,国债公司、交易商协会等部门也十分积极努力在建设和维护市场,更愿意倾听市场的声音。我认为在主管机关的呵护下,企业债券市场会更加积极健康地发展。接下来,公司要努力保持现有市场地位,巩固优势,补足短板,接纳市场各方的监督,希望在下一年的信用评价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