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稳步夯实 不断强化 中信建投证券推进企业 债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2019-11-12 12: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信建投证券 企业债

摘要:作为今年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前三甲之一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用评价有何意义?信用评价结果对企业债券市场有怎样的影响?针对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

 郭春磊

郭春磊

中信建投证券/供图

中信建投证券/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李盼盼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每年主承销商的榜单排名都有升有降,作为今年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前三甲之一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用评价有何意义?信用评价结果对企业债券市场有怎样的影响?针对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

中国经济导报:您如何看待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此次信用评价工作?对债市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郭春磊:从评价周期来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坚持每年一次的信用评价工作,既为主承销商过往工作业绩提供及时中肯的市场反馈,也为主承销商未来工作目标指明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

从评价方法来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设置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原则,全市场成员均有所参与,保证评价结果具有较高参考价值,能够相对客观反映各主承销商的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

从评价结果来看,信用评价工作一直坚持激励和惩戒措施并举的机制安排,使得信用评价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效果,对于规范主承销商的业务行为、提高承销工作质量具有显著的引导作用。

综合来看,信用评价工作为完善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是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企业债券乃至整个信用债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中信建投证券已连续4年排名前十,受到市场认可,请您分享一下中信建投证券的经验?

郭春磊:近年来,中信建投证券企业债券承销业务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主要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规范运作和蓬勃发展,具体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稳步夯实综合实力。中信建投证券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现已成为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十名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证券公司。2016年12月,中信建投证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6月,中信建投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第11家“A+H”股券商,开启了中信建投证券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不断强化销售实力。中信建投证券具有近百人的债券销售团队,人员专业素质过硬,业务覆盖范围较广,与市场上数百家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强大的

销售体系和网络保证中信建投证券近年来债券承销业务始终在行业前列。

第三,坚持完善风控体系。中信建投证券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连续十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行业最高级别A类AA级证券公司。严格的风控合规制度既保证了项目质量,又防范了信用和合规风险。

第四,积极跟随政策导向。中信建投证券十分注重对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政策的跟踪,与监管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迅速捕捉国家政策调整动向,配合和落实政策导向,力求更好地为发行人提供融资服务。

第五,珍惜维护市场声誉。中信建投证券秉承“诚信、专注、成长、共赢”的发展理念,经过数年发展,获得多项业内荣誉,在发行人、投资者、监管部门和金融媒体心中均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信誉度,与客户长期合作、共同成长。

中国经济导报:今年已经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以来的第四年,结合以往情况,您认为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给市场和券商带来了哪些影响?

郭春磊:自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以来,市场上反响强烈,该评价结果对于市场和券商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信用情况、专业能力、业务合规性、承销和存续期管理服务质量等指标,是对于主承销商全方位的综合评价标准,其结果可以相对客观地反映主承销商在企业债领域的实力和水平,排名靠前的券商可为其他券商树立标杆,带动全市场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

二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直接影响了主承销商企业债券工作开展,评价优良的主承销商可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业务指导等方面提供的更多机会,而评价较差的券商将在业务开展中受到诸多限制。评价结果和承销商业务发展直接挂钩,可以充分调动券商的积极性,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推进企业债券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也为监管机构提供了“黑白名单”,存在不诚信、不专业行为的主承销商将记入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并在信用评价的相关指标评分中予以体现,而评价结果靠后的主承销商也将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对于提升全市场券商的合规意识和券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未来一年,中信建投证券在企业债承销工作方面有何新目标?

郭春磊:风险防范方面,继续加强公司企业债券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识别和解决潜在风险事件的能力。在新业务承接阶段,审慎识别潜在信用风险,从根源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在存量债券存续期管理阶段,重视对发行人的持续督导,严格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加强债券信用风险的内部排查,最大程度保证投资者的权益。

创新能力方面,近两年我公司发行过不少“首单”创新型企业债券,后续将继续推动业务持续创新能力,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融资政策指导方向,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和较强示范效应的企业债券案例。

客户营销方面,在维护现有客户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针对中高等级优质客户的营销工作,大力推广优质企业债券、专项企业债券等创新产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尽可能为更多的优质客户提供全方位企业债券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