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山东获国家核准优质企业债券达350亿元

2019-10-31 20:18 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山东

摘要:“优质企业债券”通过明确债券资金使用领域(即正面清单)以及严禁资金投向(即负面清单),在给予资金使用灵活度的同时,有效引导资金流向,确保债券资金的募集投向符合产业政策的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武燕、记者尹明波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第一期2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这是该省获国家核准并发行的首支优质企业债券。

“优质主体发行企业债券融资是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一个重要转变,是顺应企业融资需求的一项重要改革。”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二级调研员姚成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已核准山东优质企业债券共三支,规模350亿元,呈突破式增长,为稳投资扩需求,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据了解,“优质企业债券”通过明确债券资金使用领域(即正面清单)以及严禁资金投向(即负面清单),在给予资金使用灵活度的同时,有效引导资金流向,确保债券资金的募集投向符合产业政策的实体经济。该债券同时精简了优质发行人发行企业债券的申报流程,提升了企业债市场整体的监督管理效率水平,进一步打通“投融资”环节,避免出现“项目等钱”和“钱等项目”的情形。

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印发了《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我们积极组织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进行申报,取得了明显成效。”姚成告诉记者,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利用好这一债券创新品种工具,从申报材料、发行流程、后续管理等几个方面强化服务和管理,精准对接企业融资和用资实际需求,进一步助力优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