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债市 正文

企业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和 “追赶超越”提供动力

2019-10-11 09: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陕西省 企业债

摘要:2018年以来,陕西省共上报申请核准企业债券14支,规模730.5亿元;争取国家核准10支,规模295.8亿元;实际发行15期,规模116.98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公 欣  苟 俊报道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融资工具,企业债券对于西部省份经济腾飞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陕西作为西部大省,一直按照“企业主导、增强服务,市场推动、机构参与,务实合作、服务实体”的思路,积极推进企业债券融资工作。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发债主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债融资,着力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据悉,2018年以来,陕西省共上报申请核准企业债券14支,规模730.5亿元;争取国家核准10支,规模295.8亿元;实际发行15期,规模116.98亿元。企业发债融资积极性显著提升,企业债券核准、发行工作步入快车道。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发行企业债券8期,规模合计6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争取国家核准5支,规模合计251.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99倍;存续期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进展顺利,未发生违约事件。

积极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直以来,陕西省积极响应企业债券相关政策,致力于推动企业债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如,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权发行指引》,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进行融资。《指引》出台后,陕西省迅速行动,及时进行政策宣讲、调研,积极支持陕西金资、陕西金控等企业申报发行债转股专项债券,于2017年5月成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为全国前两支债转股专项债券。

“从2018年起两年之内,辖区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全面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审核走绿色通道。”是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成效明显的省、市予以的督查激励之一。陕西安康市因在企业债发行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和有效成绩位列其中,享受这一政策。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这是在开展优质企业债券融资试点近一年后,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为优化债券发行服务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政策出台后,陕西省积极支持、引导企业申报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券。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了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发行申请,该债券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首支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将为陕投集团助力陕西省加快“三个经济”发展,做强能源主业、做活资产经营业务、做优新兴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也将扩大陕西省企业在资本市场影响,促进陕西省债券市场健康发展。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了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12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发行申请,该债券的成功获批,将为西咸新区建设国家级新区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据了解,陕西省积极加强政策培训宣传。将企业债券融资政策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组织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进行政策学习,不断强化企业发债融资意识,营造发债政策氛围;制定印发了企业债券融资工作要点、《企业债券融资政策汇编》。充分调动发挥各市区工作积极性,开展企业债券融资政策进市区活动,帮助指导各市区积极培育发债主体。同时,及时了解省属有关企业、各市区拟发行企业债券情况,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融资需求,帮助指导企业制定融资方案,组织协调证券公司、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担保公司等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企业债券承揽承做和承销联动。陕西省发展改革部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引导主承销商转变‘重承揽承做、轻承销’的思想,指导企业选择销售能力较强的券商,在申报企业债券核准材料的同时制定销售方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防风险做到位做扎实

在企业债防风险方面,陕西省发展改革部门也是加强与省财政、省国资委、省金融监管局等省级部门的横向协同,加强信息共享、核实有关情况,把好企业债券入口关,实现发债企业与政府信用严格隔离,坚决杜绝不规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增加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行为。

同时,充分发挥主承销商的专业优势和发展改革部门的系统优势,建立了主承销商、省市区发展改革部门分工负责的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工作机制,对涉及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逐一进行研判排查。

据了解,陕西省还按照“谁承销谁负责、属地负责、多渠道提醒督促”的原则建立并实施主承销商负责各自承销债券、各市区发改部门负责本市区发债企业、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省属发债企业的“30日提醒、15日了解、3日确认”的“30153”本息兑付提醒督促制度。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在陕西省年度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工作会议中多次强调,各市(区)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企业债券本息兑付违约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违约事件的底线。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把企业债券融资工作和大战略、大政策、大项目、大趋势结合起来,和各市区的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建设任务结合起来,在和外省兄弟城市对标定位的基础上,找出差距、弥补不足,抓住陕西发展的机遇,扎实推动企业债券融资工作,不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能力。

“我们还建立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对当月、当季偿还本息规模大的企业给予高度关注。同时,密切关注或有违约风险企业,发现风险苗头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协调有关方面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偿债违约风险,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政府汇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遇问题“对症下药”

实际上,当前,陕西省企业债券融资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债券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健全,违约债券的处置经验仍欠缺;二是具备发债主体评级要求的企业数量仍然偏少;三是企业债券销售渠道不畅,销售难成本高的问题依旧存在;四是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薄弱,融资担保公司数量偏少、规模偏小。

据介绍,下一步,陕西省将“对症下药”,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推进企业债券工作:

一是做好企业债券存量(已核准)发行推进工作,特别是陕投集团80亿元、西咸发展集团120亿元优质主体债券发行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企业债券本息兑付违约风险防范工作。认真执行企业债券本息兑付“30153”督促提醒制度,按照省市发展改革委、发行人、主承销商的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打好企业债券领域风险防范攻坚战。

三是加强企业债券政策培训宣传。举办债券融资政策培训活动,对有关企业进行培训,积极培育发债主体。

四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积极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组织有关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辅导。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